您好,欢迎来到鄂托克旗人民政府!
鄂托克旗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呈报林草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000014349/2024-00319 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 业务工作;其它
发布机构:鄂托克旗林业和草原局 发文日期:2024年02月04日
名称:鄂托克旗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呈报林草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
文号:鄂旗林草函〔2024〕31号 主题词:鄂托克旗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呈报林草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
时效性:有效

鄂托克旗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呈报林草行业安全生产

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

  按照《全市林草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实施方案》(鄂林草发〔2024〕16号)和《鄂托克旗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紧急通知》(鄂安委会发〔2024〕1号)要求,现将林草行业2024年1月份以来安全生产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是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按照《鄂托克旗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我局2024年先后组织召开各级安全生产和森林草原防火专项工作会议2次,周密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将安全生产各项任务落实到位。进入岁末年初森林草原防火戒严期后,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证扑火队伍全员在岗备勤、靠前驻防巡查,确保一旦出现火情,第一时间快速处置。

  截至目前,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期间共派出各类检查工作组3个,检查人员12名,检查部门、国有林场及企业6家,共发现火险隐患2条,目前已完成整改1家2项隐患整改,整改率100%。在元旦、春节等高风险用火期间,提前在国有林场作业区、樱桃山公墓等防火重点区域设立临时检查点2个,下沉一线人员12人,争取做到及时发现消除火险隐患,有效控制林草区生产和生活用火。

  二是林草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完成《林草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及库房管理》等相关制度上墙,项目执行严格按照相关政策制度执行,防控期间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及时上报防治工作开展情况及安全隐患排查情况;积极学习林草有害生物防治专业技能培训,负责林草有害生物防治人员熟练掌握林草有害生物监测与防控相关技术,未出现突发性林草有害生物灾害。

  三是国有林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先后制定《森林管护人员主要职责》《管护站主要职责》等规章制度,明确了安全生产职责责任。为确保自然保护区及达楞图如治沙站的森林草原防火安全,都斯图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每半个月进行常规性安全隐患排查检查,局领导带队每季度检查国有林场安全大检查,形成了常态化监督检查制度,重点对各管护站及其设施、日常管理、工作开展等方面进行检查,并配备相关防火设备,保障国家森林资源安全。

  四是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我局按照每月分管领导带队对全局办公大楼及楼体周边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节假日和重要时间节点期间,组织召开了春节等重大节日安全生产提醒会,观看各类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及专题对全局干部职工进行安全生产培训。为全面增强干部职工安全防范意识。截至目前,全局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安全生产工作2次,累计学习人数100余人次。

  五是外业工作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局机关日常安全工作得到加强。林草局严格按照旗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小组以及旗公安局、安委办等部门的具体要求,抓好机关治安安全管理工作,主要从几方面开展:一是分管局领导带队对机关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一次,主要对电源电路、易燃易爆等方面进行检查和管理;二是落实治安安全防范措施,加强门卫管理,同时号召职工提高警惕,加强防火防盗意识,群防群治,共同维护单位治安安全;三是加强单位车辆管理,严禁驾驶员疲劳驾车、开快车;四是制定规章制度,要求对车辆实行经常性保养检查,杜绝车辆带病作业,严禁将车辆转借他人驾驶,规定造成安全事故的一律由驾驶员负责。目前,未发现下乡人员酒驾、疲劳驾驶、危险驾驶等行为。林业、草原工程建设、外业工作无安全事故。在林业工程建设及外业工作中,把安全措施落实到具体项目,并明确责任人,杜绝了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了全年工程建设无重大安全事故。

  二、存在问题

  一是森林草原防灭火专业队伍建设相对滞后。全旗现有森林草原防灭火专业扑火人员10名,进展缓慢,有效组织扑救森林草原火灾面临较大困难。同时现有防灭火设备陈旧落后,科技含量水平低,易出故障影响应急效率,远低于市二类专业队伍建设标准要求,无法满足林草生态安全实际需求。

  二是森林草原火灾刑事案件继续由旗公安局负责查处,行政案件则由旗林草局委托农牧业综合执法大队查处,因处罚力度降低,对火灾肇事人惩戒力度极低,也是近年火灾频发的原因之一,对于森林草原火灾案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及震慑力度上均明显降低。

  三是林草危险化学品安全因场地条件所限,目前我局暂没有配备药品、器械专门储存库房,临时借用其他单位库房,地方拥挤、储存条件较差,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亟须建立独立的药品、器械储存库房,配备必要的药品储存设备,并同步提升标本室、实验室整体装备水平。

 

                      鄂托克旗林业和草原局

                        2024年2月4日

  

主办:鄂托克旗人民政府

承办:鄂托克旗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地图

蒙ICP备050028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40008

蒙公网安备 15062402000112号

Email:etkqrmzfwz@163.com

电话:0477--6211002

传真:0477--621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