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鄂托克旗人民政府!
信息公开年报 首页 > 信息公开年报
鄂托克旗水利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000014349/2024-00104 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 业务工作
发布机构:鄂托克旗水利局 发文日期:2024年01月31日
名称:鄂托克旗水利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号:鄂政水函〔2024〕54号 主题词: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效性:有效
  一、总体情况
  2023年,鄂托克旗水利局坚持围绕服务大局、实事求是、服务群众、方便群众,大力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公开工作,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实现了日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网络化,方便了群众办事,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今年,根据工作调整实际,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负责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研究解决全旗林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有关事项。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具体承办领导小组交办的事项,组织协调局属各二级单位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办公室安排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建立了问责机制,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二)切实做好政务公开保密审查。按照《鄂托克旗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在公开政府信息前,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由单位定密责任人或科室负责人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流程及责任人,做到责任分解、层层把关、风险共担,较好地处理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
  (三)切实做好门户网站公开工作。鄂托克旗政务网上公开公示了行政审批事项、审批依据、办事程序、承诺时限、申报材料等。按照两优工作要求我局承接上级放权事项5项,共梳理优化外部事项11项。简化办事程序上,对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过程中法定环节应减尽减,对无法定依据的环节一律取消,累计减少办事环节11个。精简办事材料上,累计压减材料12件。压缩办理时限上,累计压减办理时限225天。2023年共审批取水许可审批73个、发放企业取水许可证46个证。水土保持方案审批18个 ,承诺制备案70个项目,洪水影响评价审批13个项目,水库维修养护5个。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今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和成效,但与全面落实 “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要求,与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的实际需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主要表现为“三个不够”:一是制度机制建设不够。围绕贯彻《条例》,建立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等制度规范不够,健全公开工作机制不够,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践上升为制度规范不够,推进公开工作的标准化建设不够;二是基层政府信息公开落实力度不够。部分二级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公开意识不强,信息公开不及时;三是公开工作队伍能力建设不够。目前,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为兼职人员,人员的专业化、理论化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处理公开具体工作中复杂问题办法不多,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推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本年度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二)其他需要通过年度报告予以报告的事项。
  我局在2023年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市级、旗级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开展水利局政务公开工作。

主办:鄂托克旗人民政府

承办:鄂托克旗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地图

蒙ICP备050028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40008

蒙公网安备 15062402000112号

Email:etkqrmzfwz@163.com

电话:0477--6211002

传真:0477--621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