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鄂托克旗人民政府!
鄂托克旗政务服务局“无感续证”主动服务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鄂托克旗政务服务局

发布时间:2022-11-29 14:39

字号:

  为进一步优化涉企服务,降低市场主体办事成本,提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鄂托克旗政务服务局积极回应企业和群众关切,围绕经营证照到期等问题,变“被动”为“主动”,首次推出“无感续证”审批新模式。该模式建立在“线上数据集成梳理”和“线下帮代办精准服务”的基础上,选择申请材料少、信息共享程度高、办理频率高的事项作为突破口,依托新型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和“RPA+AI”技术汇集辖区内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基础信息和历史数据,智能筛选“无感续证”的服务对象,精准感知企业群众的办事需求,将服务的相关情况以短信或书面的方式传递给企业群众。同时建立“无感续证”运行机制,优化审批流程,畅通线上线下服务渠道,实现线上信息数据和线下帮代办的双向跑腿,整个服务过程处于自动流转的“无感”体验状态,从根本上减轻企业群众办事负担,节约市场主体办事成本。

图1 鄂托克旗政务服务大厅

  一、“无感续证”应用描述

  (一)强化数据支撑

  鄂托克旗政务服务局推出新型政务服务线上线下一体化平台,优化申报端功能,精简申报材料,整合成“一张材料清单”,企业群众首次申报时,平台将基本信息和相关数据通过数据归集和信息共享定向推送至各审批部门,进行事项联办,并联审批。同时,平台将对申请人提交的基础信息进行存档,变“多次填表、多次提交”为“一次提交、多次复用”。对于各部门业务系统中留存的历史数据,无法通过对接实现归集的,运用RPA技术自动导出并建立统一的证照信息数据库。

  (二)先行服务试点

  按照“以点促面、由简入难、聚焦高频”的原则,经过数据梳理和智能分析,首先选择申请材料少、信息共享程度高、类属高频办理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延续事项开展“无感续证”服务试点。第一步,运用“RPA+AI”技术筛选数据库内即将到期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数据,对接相关监管部门业务系统,实时掌握经营情况、年检情况以及违法违规情况等关键信息,对可能存在逾期、超期隐患的服务对象进行精准预判。第二步,对证照即将到期且无违法违规经营情况的企业群众,以短信或书面的方式推送证照到期提醒和“无感续证”服务情况,并征询办理意见,充分掌握辖区内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否申请办理续证的情况。第三步,企业群众同意无感续证的,启用“秒报秒批”通道,通过一体化平台数据共享实现申报材料无需再次提交,证照信息一键导入,形成“一次提交、多次复用”的数据跑腿新模式。第四步,“无感续证”办理完成后,并通过线下帮代办人员邮寄专递将续发证照送达申请人手中。

图2 “无感续证”服务流程

  (三)融合线上线下服务

  “无感续证”新模式融合线上线下服务,充分体现主动服务意识。通过建立无感续证运行机制,细化服务内容和流程,明确线上线下服务规范,强化工作职责,保障“无感续证”有效运行。线上服务在数据集成梳理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在线申报入口功能,让企业群众“看得懂、操作简单”,同时增加帮代办人员远程指导,全方位提升企业群众申报体验。线下服务在帮代办邮寄专递的基础上,深化主动服务意识,积极联系企业群众征询“无感续证”意见,主动提供帮代办服务,形成“线上+线下”并行,即线上由数据跑腿,线下由帮代办专员跑腿的服务模式。

图3 线上线下服务融合

  二、“无感续证”应用成效

  (一)证照延续办理速度提高

  以《食品经营许可证》延续业务为例,开展“无感续证”服务试点前,企业群众需在许可证到期前携带申报材料到政务服务大厅办理,承诺时限9个工作日,开展“无感续证”后,许可证到期未办理数量降为0,许可延续办理时限缩减至1个工作日,全程零跑腿,证照延续办理效率大幅提高。同时,依托一体化平台数据归集和数据实现申报材料精简,企业群众的证照续发业务在“不知不觉”中办理完成,实现“无感续证”。

  (二)政务服务“温度”提升

  “无感续证”服务融合线上个性化申报指导和线下精准主动帮代办,实现证照到期前精准提醒,证照续办零跑动、零等候“一键办理”,办理结果送上门,打造轻松无感的证照续办服务新体验,让企业群众享受到“私人订制”式的贴心服务,提升了政务服务“温度”,真正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做细做实。

  三、经验启示

  “无感续证”审批新模式是行政审批服务实现“要我办”到“我要办”转变的实质体现。对深化服务导向,提高主动服务意识具有重要作用。同时,“无感续证”形成的“线上+线下”的并行服务模式从侧面体现了政策实施逐渐趋向精准化和个性化,也是行政审批由“被动审批”向“主动服务”转变的重要体现。

  未来,鄂托克旗政务服务局将进一步加强新型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逐步完善数据推送、信息共享、系统对接和业务协同,争取将更多的事项办理纳入“无感续证”的范围,同时加强线下帮代办专员的培训工作,逐步规范“无感续证”线上和线下办理流程,将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办事成本落到实处。

  

主办:鄂托克旗人民政府

承办:鄂托克旗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地图

蒙ICP备050028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40008

蒙公网安备 15062402000112号

Email:etkqrmzfwz@163.com

电话:0477--6211002

传真:0477--621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