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鄂托克旗人民政府!
浅谈大数据环境下审计机关预算执行审计方法创新

来源:鄂托克旗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3-03-22 15:46

字号:

  在基层审计机关中,预算执行审计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在服务党委政府宏观决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何进一步改革和深化大数据审计在预算执行审计中的运用,推动预算执行审计走向更加规范、科学和效益,使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是当前必须认真研究、探讨的一项课题。

  一、预算执行审计中大数据运行现状

  目前审计机关在内部审计分工划分上,除少数综合性的部门外,其余业务部门都是按行业划分设置的,各业务部门的审计对象也相对固定。预算执行审计是审计机关每年必须完成的一项重要工作,鄂托克旗审计局依托现有大数据审计人才和基础,组建团队,优化大数据队伍知识结构,通过“以审代训”方式,拓宽审计人员使用、分析大数据的思路,努力将大数据审计融入到预算执行审计的各个环节,逐步实现技术、业务、审计组织方式等而深度融合。同时鄂托克旗审计局以大数据审计为主要抓手创新审计方式,积极探索运用大数据审计实现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的途径,对预算执行开展研究型审计,促进提升研究型审计的能力水平,扎实提高审计效率,坚持一手抓促进深化改革、推进法治、提高绩效,一手抓重大违法违纪、重大损失浪费等问题的揭露查处,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和公共财政“卫士”作用。

  二、聚焦预算执行审计热点,运用大数据发现审计疑点线索

  大数据分析的基础是数据,准确、完整、统一的数据是分析结果精准的保障。为取得符合要求的电子数据,应对审计对象报送数据的内容、时间、方式及格式等提出具体要求,需要采集和转换的电子数据不仅包括各单位的财务会计电子账、基建电子账、工会电子账等账套,包括从工商、税务、人事等部门取得的业务数据,可临时借用其他技术力量来完成采集和转换工作。而要从根本上解决数据的准确、完整和统一,则需要建成统一规范的电子政务网络、搭建预算单位会计核算系统集中管理平台、规范会计核算,从源头上提升数据的精准度。在开展的预算执行审计项目中,为深入问题研究、发现审计线索,数据审计分析人员在审前仔细研究了解审计对象的基本情况、发展现状,结合实际,从多角度及时获取相关信息,对目前预算执行现状进行分析,研究当前可能存在的问题。并深入项目现场,进行实地核查比对,强化审计实施方案的针对性,突出审计重点,提高了大数据审计准确性和效率性。

  在预算执行审计中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既实现了以审计促进数据的收集、完善,促进数据分析模型的创建、数据分析人员的成长、数据中心的建立,又实现了以大数据分析手段促进审计方式的创新,审计范围的扩展,提升了预算执行审计成效。

  三、创新大数据审计方法,拓展预算执行审计广度与深度

  在审计项目中,以大数据审计为抓手,探索研究型审计的新方法,坚持数据先行的理念,以本级掌握的电子数据为出发点,有了准确的数据、熟练的分析人员之后,充分的分析就显得尤为重要,应建立对数据长期关注和分析的机制,在集中分析时间之外,可以有充分的时间对分析思路、分析方法等进行论证和研究,并且将分析模型固化下来,搭建审计数据综合分析平台,建立审计数字化分析系统。需要审计人员既熟悉被审计单位的相关情况,又要熟练掌握分析技术和方法,让现场审计人员与数据分析人员相互渗透就能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从现场审计组中抽调审计业务骨干参与数据分析,与计算机人员一起研究分析思路和方法,这样,审计人员带着从现场了解的各单位的实际情况,充分参与分析过程,使分析结果更具有针对性,也能使分析结果在现场审计中得到更好的运用。通过运用大数据审计手段,补足传统审计短板,助力实现预算执行审计不留死角式的全覆盖,切实提升全方位揭示问题、研判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四、丰富大数据审计成果,提升审计质量

  在最后的审计报告阶段,分析汇总大数据审计证据,对工作底稿进行反复提炼和打磨,在审计报告中阐明审计情况、揭示审计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对预算执行的事前建议、事中监督、事后评价,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措施,提高审计报告的实用性,发挥良好的报告效用。

  审计项目结束后,审计人员对运用大数据审计情况进行归纳分析,及时总结经验,促进审计整改和审计结果运用的研究,找准制约审计整改的难点和痛点,为今后,进一步加强大数据在预算执行审计中的实践提供借鉴和参考。通过基于业务研究和数据分析挖掘的常态化研究,通过多元化研究成果驱动,有力地推动大数据预算执行制度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进一步规范大数据行为。

  五、拓宽大数据审计研究,推进科技强审

  目前研究型审计工作仍存在难点和不足,特别对大数据研究研究型审计理解欠全面,定位欠准确。基层审计机关要建设好大数据研究型审计团队,细化大数据审计技术方法,探索将大数据审计与预算执行传统审计方式充分融合新思路、新方法,把研究大数据审计作为一种方法和理念贯穿于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始终,通过研究大数据如何服务审计工作实践,切实做到“研以致用”,大数据提供支撑。将大数据审计在预算执行审计中的好的做法、思路固化为可推广、复制的模型。

  

主办:鄂托克旗人民政府

承办:鄂托克旗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地图

蒙ICP备050028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40008

蒙公网安备 15062402000112号

Email:etkqrmzfwz@163.com

电话:0477--6211002

传真:0477--621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