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鄂托克旗人民政府!
中共鄂托克旗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十六届鄂托克旗委第二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鄂托克旗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05-15 08:35

字号:

  ​根据旗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5月23日至7月31日,旗委第二巡察组对旗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年9月14日,旗委第二巡察组向旗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情况

  (一)全面安排部署,形成合力抓整改。连续召开2次办务会议,主动认领问题,逐条剖析原因,集中研讨措施,达成了支部和班子成员全力以赴抓整改的思想和行动的高度统一,并对整改工作进行总体安排部署,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抓整改。

  (二)成立工作组,专组推进抓整改。为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成立以旗委编办党支部书记、主任为组长,旗委编办副主任为副组长,内设股室各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整改落实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郭浩同志兼任,负责整改工作的综合协调和督办落实。各股室全力配合,力保整改工作措施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三)召开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抓整改。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旗委巡察反馈意见,班子成员带头深挖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从自身找问题、抓整改、促提升,形成良好的整改氛围。

  (四)抓实责任分解,按图作战抓整改。根据旗委巡察反馈意见,逐条列出整改措施,形成整改方案,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做到了责任到人、扛责上肩,确保所有整改问题在规定的时间内取得最大化的整改效果。

  (五)坚持分类施策,建章立制抓整改。结合问题性质和实际情况,坚持分类施策,对能够立即解决的,做到立行立改;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按照既定方案逐步整改;对需要上级支撑解决的,主动汇报,争取支持,尽快整改,尽可能保证整改质量。把整改过程转化为建章立制的过程,从源头上避免问题回潮、问题反弹,尽可能延伸整改实效。期间,建立健全完善了《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机关公文管理制度》、《机关档案管理制度》、《网评员管理办法》和《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办法》等5项制度。

  二、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经认真对照梳理,将巡察反馈的问题归纳为3类8项,共制定整改措施26条。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整改,共修订完善相关制度5项,批评教育7人。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够有力

  1.学习贯彻上级精神不及时,落实上级安排部署有缺失的问题。

  主要表现:一是学习宣传上级有关精神不全面。旗委编办未及时对接旗委宣传部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党校课程,未对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旗第十六次党代会精神进行传达学习。二是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力度不够。2019年以来,对开展过事业单位法人“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的9个事业单位未进行“回头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仅依托巡察监督,方式方法单一。

  整改情况:一是书面函商旗委宣传部和旗委党校,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专题学习内容和党校课程,进一步强化机构编制管理,严肃机构编制纪律。二是对9家事业单位开展“回头看”工作,并严格落实《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暂行规定》,建立以旗委巡察、机构编制证年检、事业单位法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的“三位一体”式督查检查体系,进一步强化机构编制约束,严肃机构编制纪律。三是由旗委编办主任和分管副主任开展提醒谈话,综合室负责人、事业单位登记中心负责人作书面检查。

  2.重点工作推动不力,履行职责不够到位的问题。

  主要表现:一是执行机构编制管理规定不够严格。2019年以来,实名制管理信息数据共有50余条基础信息调整不及时、采集录入不完整、成果运用不充分。二是工作推进力度不够。2022年5月冻结3家事业单位法人证,截至目前仍未督促注销登记。三是机构编制管理证年检工作迟缓。2022年未按照规定时限完成全旗行政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证》年检工作,截至7月21日仍有50家单位未完成年检。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更新实名制信息系统的基础信息,进一步加强与组织、人社部门的沟通,每季度主动对接1次旗委组织部和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二是向3家应注销未注销事业单位发出工作通知函。建立旗委编办内部联审联动机制,确保我旗机构编制工作有序开展。三是严格按照文件要求按时完成机构编制管理证年检工作,并由分管负责人带队,每半年对旗委编办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四是由旗委编办主任和分管副主任开展提醒谈话,旗委编办副主任和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室主任开展提醒谈话,事业单位登记中心负责人作书面检查。

  3.“一把手”对意识形态工作没有抓牢抓实的问题。

  主要表现:2020年专题意识形态工作会议记录、半年工作总结与2019年一样。2019—2021年印发的关于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的21份文件均与发文目录不一致,且存在同一文号印发2份不同文件和同一份文件用2个不同文号的情况。《网评员管理办法》《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办法》等抄袭其他单位制度。2019—2020年未开展网络意识形态专题学习,2021年仅开展1次网络意识形态学习。2019—2021年2名班子成员的民主生活会材料中无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相关内容。

  整改情况:一是由旗委编办主任和班子成员进行提醒谈话,综合室负责人作书面检查。二是重新修订《公文管理制度》,严格发文程序,分管负责人严格把好材料质量关,并由专人负责管理文件文号。三是重新制定旗委编办《网评员管理办法》和《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办法》。四是认真学习贯彻旗委《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每年开展网络意识形态学习不少于2次。五是学习贯彻旗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将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相关内容列入民主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内容。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较为突出

  4.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够到位的问题。

  主要表现:2020—2021年旗委编办无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及总结,党支部书记未讲廉政党课。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旗委编办实际和年度工作情况制定每年度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并及时总结当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认真分析一年工作的不足,并对来年工作进行谋划。二是根据每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由旗委编办班子成员任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检查组长,每半年开展1次检查,确保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落实到位。三是针对党支部未讲廉政党课的问题要求党支部书记在民主生活会上对照检查。

  5.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规范的问题。

  主要表现:一是财务原始凭证不全。2019—2020年列支培训差旅费、办公经费,存在无文件、无明细、销售清单未盖章,涉及金额6.2万元。二是购买无照经营个体工商户商品。2020—2021年多次向无营业执照的个体工商户购买办公用品,涉及金额1.5万元。三是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2021年购买2个文件柜,未计入固定资产。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规定补齐补全各项列支经费的文件、明细等材料,并将2个文件柜计入固定资产。二是重新修订《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办公用品采购管理、差旅费管理等内容,进一步明确经费支出审批、固定资产管理等事宜,切实保障财务管理有序,支出规范。三是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和《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切实加强相关法律法规落实。四是由旗委编办主任和分管副主任开展提醒谈话,财务人员作书面检查。

  6.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不力的问题。

  主要表现:派驻纪检监察组就旗委编办会议记录混乱、“三重一大”会议议事程序不规范等问题未及时发现。

  整改情况:一是在开展政治监督的同时,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力度。进一步细化组内人员的分工,以旗委、旗政府会议记录为模板,对被监督单位的会议记录进行实时监督,确保被监督单位会议记录规范。二是组织组内干部认真学习被监督单位制定的规章制度,特别是对“三重一大”会议制度内容做到了然于胸。同时,积极参加被监督单位每周组织开展的业务理论学习,以便于更好地对被监督单位开展监督。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

  7.基层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主要表现:一是发展党员工作不严谨。2022年会议记录本中,一张纸两面分别记录2018年、2020年与发展对象谈话内容。二是组织生活会档案资料管理缺失。2019年度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记录、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记录、会议记录均遗失。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按照《细则》的规范要求开展党员发展工作。二是重新修订《档案管理制度》,将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等各方面工作材料统一归档管理,专人负责。三是要求组织委员作书面检查。

  8.“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主要表现:一是会议议事程序不规范。2020—2021年28次“三重一大”会议记录,仅有3次参会人员签字;2022年研究空编、增编、增内设机构等4次会议未记录班子成员议事表态过程,另有5次会议先签字后决议。二是会议记录混乱、不严谨。旗委编办2019年3次会议记录出现在2020年会议记录上;2021年研究部门申请使用空编和调入、增加编制等2次重要会议用铅笔记录;2022年会议记录中记载2019年召开提请编委会研究事项的会议内容。

  整改情况:一是利用室务会、集中学习等途径深入学习旗委关于“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等相关文件精神,废止《旗委编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实施方案》,严格贯彻执行旗委关于“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等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会议程序、落实会议记录“五个明确”要求,明确“一会一纪要”的要求。二是由旗委编办主任和分管副主任开展提醒谈话,综合室负责人作书面检查。

  三、巩固整改成果,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下一步工作

  (一)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党管机构编制作为最重大的政治原则,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增强对各项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调动班子成员的向心力和积极性,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和整体合力。

  (二)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把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下大力气推动解决机构编制管理、政府职能转变、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等关键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教育,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落实“两个责任”,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努力实现干部清正、职工清廉、政治清明。

  (三)努力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强化落实“两个责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发挥班子的集体领导力,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持续强化党性党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牢记党规党纪,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崇高道德追求。进一步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的沟通联系,主动在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作风纪律、廉洁自律以及落实主体责任方面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

  (四)坚定不移保长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与推动当前工作的关系,牢牢把握巡察整改与推动工作的结合点,着力围绕服务群众推动工作,把巡察工作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的具体举措上,体现在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的工作成效上,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推进巡察整改成果长效化运行。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6212525;电子邮箱:709316645@qq.com。

主办:鄂托克旗人民政府

承办:鄂托克旗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地图

蒙ICP备050028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40008

蒙公网安备 15062402000112号

Email:etkqrmzfwz@163.com

电话:0477--6211002

传真:0477--621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