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鄂托克旗人民政府!
鄂托克旗2022年1-10月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3 10:43

字号:

 

  鄂托克旗2022年1-10月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今年以来,在旗委、旗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旗上下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积极应对疫情冲击等不利因素影响,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持续落地见效,全旗经济顶住压力,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1-10月份,全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0.4%,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7亿元,同比增长1.7%;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9亿元,同比增长55.7%。

  一、工业经济承压前行,稳进提质

  1-10月份全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4%。其中:采矿业增加值增长1.7%;制造业增加值下降0.3%;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增长4.2%。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0.1%,销售产值同比增长9.5%,规模以上工业停产面控制在13.2%。

  ——行业8升8降,产量10升8降。1-10月,全旗规模以上工业16个行业大类中8个行业实现正增长。其中:其他采矿业增长89.8%;化学纤维制造业增长75.7%;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42.1%;食品制造业增长36%;非金属矿采选业增长27.3%;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增长13.7%;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长11.3%;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5.4%。8个行业出现负增长,分别是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下降0.2%,燃气生产和供应业下降1.3%,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下降4.5%,金属制品业下降4.6%,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下降10.5%,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12.5%,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下降14.8%,纺织业下降60%。规模以上工业主要产品产量详见附表。

 

   ——降本增效,不断提升盈利空间。1-10月份,全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达到1192.7亿元,同比增长9.6%,实现利润220.8亿元,同比增长7.1%。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77.24元,同比减少5.71元%;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费用为6.79元,同比减少2.87元。

 

  ——主要行业拉动强劲,能源工业压舱石作用显著。1-10月,规模以上工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企业完成营业收入384.7亿元,同比增长13.3%;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完成营业收入229.6亿元,同比增长22.8%;两大行业增速分别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增速3.7和13.2个百分点,实现营业收入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的比重为51.5%,占据半壁江山。

  ——民营工业表现活跃,支撑性强劲。1-10月,全旗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达95户,占全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户数的89.6%,完成营业收入1038.5亿元,同比增长10.3%,增速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0.7个百分点;实现利润149.9亿元,同比增长8.8%,增速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1.7个百分点。

  二、投资环境不断优化,持续向好

  1-10月份,全旗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8%,较1-9月提高0.2个百分点。分领域看:基础设施完成投资同比增长5.4%;制造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4.3%;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246%。从项目看:全旗计划总投资亿元以上在建项目共47个,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3.7%,占全部投资的76.8%,拉动投资增长10个百分点。

  ——民间投资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1-10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4%,总量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到72.8%,是提升投资的主要推动力量。

  三、消费市场逐步复苏,稳中有进

  1-10月,全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7亿元,同比增长1.7%,增速较比1-9月收窄1.3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6亿元,同比增长1.1%,增速较比1-9月收窄3.5个百分点。

  ——基本生活类商品增速较快。全旗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中肉禽蛋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7%、粮油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速19%、水产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速39%、蔬菜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速29%、干鲜果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速2.4%;饮料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速8.2%;烟酒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速7.5%。限额以上单位服装、鞋帽、针织纺织类中鞋帽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速21%、针纺织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速47%。

  ——中西药品类商品零售带动作用明显。全旗限额以上单位中西药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3%,其中西药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47%。

  ——石油消费增长较快。受油价持续增高的影响,使石油类商品增长较快。全旗限额以上石油类实现零售额同比增长62%。

  四、财税收入高位运行,增势不减

  1-10月份,全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43.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5.7%。其中:税收收入39.9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0.1%,非税收入3.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1.1%和8.9%。

  十月份,在全市前所未有的疫情大考下,旗委、旗政府果断决策,采取有力措施保供、保运、保通、保畅、保经济,全旗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经济持续平稳运行。下一阶段,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织密筑牢疫情防线同时,抓住关键环节,全力推进稳经济政策落地见效,着力释放内需潜力,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稳就业、稳预期、稳市场主体,努力化解各种不利因素影响,切实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力争实现较快增长。

  

主办:鄂托克旗人民政府

承办:鄂托克旗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地图

蒙ICP备050028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40008

蒙公网安备 15062402000112号

Email:etkqrmzfwz@163.com

电话:0477--6211002

传真:0477--621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