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鄂托克旗人民政府!
上半年规上工业经济效益表现亮眼

来源:鄂托克旗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08-02 15:55

字号:

 

  上半年规上工业经济效益表现亮眼

  上半年,我旗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把稳增长放在更突出的位置,保持战略定力,直面问题挑战,凝神聚力通堵点、接断点、除痛点,充分发挥工业在稳经济大盘中的定盘星和压舱石作用,工业经济承压前行,稳进提质。

  一、主要指标增势很“给力”

  上半年,鄂托克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突破七百亿元大关,达769.2亿元,同比增长44.6%,占全市规模以上营业收入总额的19.2%,高于同期2.5个百分点。实现利润127亿元,同比增长48.7%,占全市规模以上利润总额的10%。

  主要行业拉动作用明显,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完成营业收入248.9亿元,同比增长82.7%;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完成营业收入153.3亿元,同比增长69.2%;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完成营业收入172.7亿元,同比增长19.4%;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完成营业收入94.6亿元,同比增长1.9%;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完成营业收入16.2亿元,同比增长2.9倍;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完成营业收入63.6亿元,同比增长35%。

  二、企业运营效率有“动力”

  一是生产效率提高。上半年,鄂托克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76.09元,同比减少3.22元;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费用为6.71元,同比减少2.9元。单位成本、费用双下降,标志着鄂托克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盈利空间不断加大。

  二是库存周转加快。在市场需求旺盛、销售较快增长带动下,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6.4天,同比减少1.5天。

  三是资金压力缓解。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10天,同比减少2.2天,企业回款速度加快,资金压力有所缓解。

  三、民营经济效益显“活力”

  民营企业兴则经济活,中小企业强则民众富。上半年,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以其鲜活的生命力引领全旗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质进速。截至6月底,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达95户,占全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户数的90.5%,资产规模超一千六百亿元,达到1628.8亿元,同比增长17.6%;完成营业收入694.3亿元,同比增长44.1%,拉动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增长40个百分点;实现利润110.9亿元,同比增长35.4%,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34个百分点。

  下半年,我旗工业经济要高度重视成本压力以及盈利过度依赖能源工业等结构性问题,继续推动稳定工业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不断扩大有效投资、提振消费需求,加大减税降费、助企纾困力度,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提质增效。

  敖特根其劳

  2022年7月28日

  

主办:鄂托克旗人民政府

承办:鄂托克旗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地图

蒙ICP备050028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40008

蒙公网安备 15062402000112号

Email:etkqrmzfwz@163.com

电话:0477--6211002

传真:0477--621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