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鄂托克旗人民政府!
【社工宣传周】“欢乐益+”志愿服务项目案例分享

来源:鄂托克旗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2-03-25 16:20

字号:

  【社工宣传周】“欢乐益+”志愿服务项目案例分享

  一、机构简介

  鄂托克旗志愿者协会于2012年4月在旗民政局正式成立,是内蒙古志愿者联合会和鄂尔多斯志愿者协会的团体会员,协会是以旗文明办为依托,以从事社会公益与社会服务事业的各界爱心人士和党团组织组成的全旗性社会团体。

  二、项目概述

  “欢乐益+”志愿服务项目通过鄂托克恐龙遗迹化石、阿尔巴斯山脉岩画、桃力民红色文化爱国主义教育、民俗传统文化教育科普研学游主题活动,让我旗少年儿童,困境青少年儿童亲近自然、热爱科学、增长见识、开阔视野,了解家乡的历史文化,掌握家乡丰富的科普知识资源,树立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怀。

  三、案例背景

  近年来,协会和相关部门持续开展了“德润草原•文明之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三关爱”、“公益甘南行”“邻里守望•互助圆梦”“保护母亲河•美丽中国梦”“文明交通劝导”“骑行献爱心•温暖敬老院”“我们的节日”“红领巾助残”“大学生支教”“义务植树”等志愿服务活动,打造了乌兰镇七彩社区、阿尔巴斯苏木草原蓝色乐队、苏米图苏木固沙护绿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常态化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特别是2019年以来,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深入开展“弘扬乌兰牧骑精神 到人民中间去”基层综合志愿服务活动和禁毒宣传进校园“暖冬之行”“经络养生操”“助学•筑梦•铸人”、2020年“yi家亲”关爱困境儿童等志愿服务项目。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我协会将致力将此类研学游活动常态化开展下去。

  四、需求分析

  1.通过调研分析,发现我旗70%的困境少年儿童对家乡的革命历史、自然遗迹、民俗文化了解较少,缺少对家乡的认同感。

  2.传统教育对活动课程不够重视,使困境少年儿童远离社会,缺少了解、适应、参与社会的机会。而综合实践活动是一种实践的,整体的,开放的教育活动,强调让困境少年儿童在实践中获得知识和能力,在实践中体验情感,从而促进困境少年儿童个性品质的发展。

  五、项目目标

  让100名困境少年儿童参加鄂托克恐龙遗迹化石、阿尔巴斯山脉岩画、桃力民红色文化爱国主义教育、民俗传统文化教育,体验不一样的研学旅行,激发他们对家乡的归属感,让他们了解、适应、参与社会。

  六、实施内容

  2021年7月- 2021年9月组织开展“欢乐益+”恐龙遗迹化石研学游、阿尔巴斯山脉岩画研学游、民俗传统文化研学游、桃力民红色文化爱国主义教育研学游共4场。

  七、服务对象感想

  在桃力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孩子们认真听取了曾经发生在桃力民地区的抗日革命历史知识并实地参观了桃力民抗日根据地陈列馆及桃力民抗日根据地旧址。小学员们一路走一路学一路感悟,纷纷表示在熟悉和了解家乡的红色历史知识的同时,一颗颗“红色种子”在心田悄悄播下。

  在沙日布日都“鄂尔多斯民俗文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体验基地”,孩子们参观鄂尔多斯大院民俗文化教育基地,观看并体验了蒙古族传统美食炒米、酥油和奶酪的制作方法,随后开展了传统民俗知识问答和趣味游戏、户外沙漠滑沙等互动环节,孩子们纷纷表示在亲近自然、开阔视野的同时,了解家乡的传统民俗及历史文化,掌握家乡丰富的科普知识资源,树立了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怀。

  在鄂托克恐龙遗迹化石自然保护区科普基地,孩子们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了解恐龙足迹化石的形成、亿万年的地质变迁以及恐龙足迹化石发现的故事,学习恐龙行动速度的计算,掌握恐龙足迹的测量方法,学习制作恐龙足迹石膏翻模;在恐龙河谷,体验发掘白垩纪地层内化石,制作化石标本,了解什么是恐龙化石,分辨地质层内的化石、寻找化石、修复化石;在锦世温泉景区开展专题写作培训......

  在阿尔巴斯山脉,孩子们在游中学,在学中游。从课堂到大自然,从书本教学到户外实践,孩子们与跨越四万年之久的祖先印记有了一次“亲密接触”,孩子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研学游活动,大家在寓教于乐中增长了见识,了解了大自然的奇妙瑰丽。

  八、总结与反思

  本次项目鄂托克旗志愿者协会共举行了4场“欢乐益+”志愿服务项目研学游活动,让100名困境少年儿童体验不一样的研学旅行。

  下一步,鄂托克旗志愿者协会力争实现“欢乐益+”研学游项目在每年的寒暑假期间常态化开展,不断丰富广大未成年人假期精神生活,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拓展科普教育的渠道,促进科普和学习的高度融合,让广大青少年体验不一样的假期研学旅行。

  

上一篇: 临时救助

下一篇:

主办:鄂托克旗人民政府

承办:鄂托克旗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地图

蒙ICP备050028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40008

蒙公网安备 15062402000112号

Email:etkqrmzfwz@163.com

电话:0477--6211002

传真:0477--621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