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鄂托克旗人民政府!
鄂托克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健全爱国卫生工作长效管理机制的通知

来源:鄂托克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4-27 10:47

字号:

  鄂政办发〔2023〕22号
  鄂托克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健全
  爱国卫生工作长效管理机制的通知
鄂托克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各苏木镇人民政府、旗(市)直各有关部门、各大企事业单位:
  经旗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将《进一步健全爱国卫生工作长效管理机制》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鄂托克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4月25日
  进一步健全爱国卫生工作长效管理机制
    
  为深入持久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意识和健康水平,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根据《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健全爱国卫生工作长效管理机制的通知》(鄂府办发〔2020〕26号),结合我旗实际,现就进一步健全爱国卫生长效管理机制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坚持预防为主,按照政府领导、部门协作、群众动手、社会参与、依法治理、科学指导的工作方针,持续发扬爱国卫生优良传统,充分发挥群众运动优势,全力实施源头控制,着力开展卫生整治行动,大力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健康权益,不断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工作任务
  (一)健全组织领导长效管理机制
  各苏木镇人民政府、旗(市)直各部门要将爱国卫生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筹推进,定期研究解决爱国卫生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完善爱国卫生工作资金保障机制,建立政府领导,卫健、城建、环保、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广泛参与的环境卫生治理长效机制,确保爱国卫生工作与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协调发展。旗爱卫会要研究制定爱国卫生工作规划,每年召开1—2次会议,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研究部署重要工作任务。各苏木镇、嘎查村(社区)、企事业单位指定专兼职人员负责爱国卫生工作,坚持全面治理与重点治理相结合、日常管理与长期管理相结合,推行网格化卫生管理制度,落实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环境卫生责任制度,提高依法科学治理水平,切实保障爱国卫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二)健全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
  各苏木镇人民政府要认真落实自治区、市、旗关于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治理的具体部署要求,按照政府主导、部门组织实施、各级单位配合原则,扎实推进辖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城镇环境卫生要做到“四清”“六要”“三加强”“四化”。“四清”:清除垃圾死角、清理堆积废物、清扫走廊过道、清洁污水臭洼。“六要”:个人防护要做好、家庭卫生要整洁、小区环卫要保障、公共区域要清洁、密集场所要管控、垃圾分类要普及。“三加强”:加强农贸市场标准化设置与管理;加强“五小行业”规范化管理;加强城乡结合部常态化管理,推进实施“三线三边”(公路、铁路、城乡、边界、景区周边)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四化”:实现城市建设硬化、亮化、绿化、美化。
  农村牧区环境卫生要做到“清五堆”“三管好”两提升。“清五堆”:清理柴堆、土堆、草堆、粪堆、垃圾堆。“三管好”:着力改善村容村貌,分批类管理生活垃圾和储运设施,做到日产日清及时消毒;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处理厕所粪污以减少疾病粪口传播隐患;积极引导科学养殖,科学管理畜禽养殖以降低人畜共患病传播风险。“两提升”:实现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全面提升。
  (三)健全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长效管理机制
  1.创新健康教育方式和载体。鼓励苏木镇建立健康生活方式管理指导队伍,开展以健康中国行、爱国卫生周、爱国卫生月、世界卫生日、“小手拉大手”“健康面对面”等为主题,以健康管理、疾病预防等知识为重点的全民健康教育活动。
  2.完善健康促进工作体系。建立以卫健部门为牵头,爱国卫生机构为主导,基层卫健机构为支撑,机关、学校和企事业单位为基础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体系,推动健康促进工作。加强健康促进旗和健康场所建设,落实控烟各项措施,推进全民健身活动,形成全社会讲究卫生、摒弃陋习、促进健康的良好局面。
  (四)健全以鼠疫防控为主的病媒生物防制长效管理机制
  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落实群防群控,发挥基层爱国卫生工作优势,强化专业防控和群众参与,形成共同防治疾病、促进健康的工作格局,从源头上控制疾病的发生和传播。充分发挥爱国卫生机构的组织协调作用,推动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协作配合,共同落实传染源管理、危害因素控制、防控知识普及、社会心理支持等综合防控措施。重点加强季节性传染病的防控工作,城镇以居民小区、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为重点,农村牧区则以鼠密度较高地区为重点,定期开展大规模集中灭鼠灭蚤活动,确保鼠密度、蚤指数控制在国家标准范围内。同时,加大宣传,引导居民做到“三不三报”(不私自捕猎疫源动物、不私自剥食疫源动物、不私自携带疫源动物及产品出疫区。报告病死鼠、报告疑似鼠疫患者、报告不明原因的高热病人和急死病人)。
  (五)健全卫生城市与健康城市建设长效管理机制
  坚持高标准,争创高水平,持续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县城和国家卫生乡镇创建成果。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大力开展卫生苏木镇、嘎查村创建工作,带动城乡环境状况和居民文明素质整体提升。深入贯彻“健康中国”战略,积极探索和开展健康城市建设,鼓励支持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健康城市建设,推动健康城市理念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等“健康细胞”工程建设,提高社会参与度,促进城市建设与人民的健康和谐发展。
  三、保障措施
  (一)落实部门职责。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组织协调作用,依法实行爱国卫生工作分工负责制,推动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协作配合,建立定期通报、联议联动和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形成推动工作的整体合力。
  (二)强化宣传引导。创新方式方法,加大宣传力度,丰富宣传载体,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博、微信等媒体和社区、嘎查(村)宣传栏、业主微信群等形式,及时、高效、准确地将健康科普等知识传播到每个家庭、每个人,引导全社会形成文明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时,积极探索建立政府与市场有机结合的机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通过捐赠、提供志愿服务等方式参与爱国卫生公益活动,充分发挥群众组织积极作用。
  (三)严格督查考核。旗爱卫办要切实加强对爱国卫生工作的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建立社会监督机制,积极畅通监督渠道,主动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认真梳理、整改群众反映的问题,不断提高群众对爱国卫生工作的满意度。 
 

主办:鄂托克旗人民政府

承办:鄂托克旗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地图

蒙ICP备050028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40008

蒙公网安备 15062402000112号

Email:etkqrmzfwz@163.com

电话:0477--6211002

传真:0477--621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