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鄂托克旗人民政府!
鄂托克旗人民政府召开2022年第二次常务会议

来源:鄂托克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5-17 17:15

字号:

  2022年3月1日,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王国泉在党政大楼三楼会议室主持召开旗人民政府2022年第二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精神,审议了《鄂托克旗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试行)》《棋盘井蒙西地区2022年-2025年大气污染治理行动方案》《鄂托克旗绿色矿山建设地质环境治理“十四五”规划》等事宜。现纪要如下。

  一、关于《鄂托克旗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试行)》

  (一)会议指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供暖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政府推动、企业为主、居民可承受”方针,推进城乡供热能源清洁利用和供热系统高效。

  (二)会议决定,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鄂托克旗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试行)》,由旗能源局按照会议意见修改完善后,提交旗人民政府印发。

  (三)会议要求,一是《鄂托克旗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试行)》由刘锐副旗长审核把关,能源局具体负责,坚持“宜电则电、宜煤则煤、宜气则气”原则,在技术路线上,完善技术路线,增加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技术,并引入光伏发电、燃气等企业,让企业参与进来;在推广实施上,要充分发挥群众主观能动性,不搞“一刀切”,让群众自主、自愿选择清洁采暖方式等并形成书面痕迹;在保障补贴上,保障补贴资金以争取上级专项等资金为主,不足部分由旗财政统筹安排,要精准摸清困难群体,分类补贴,优先保障8类困难人群(建档立卡脱贫户、边缘户、低保户、大病户、残疾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城镇实际困难户、农牧区困难户),已享受过相关补贴政策的群众不再重复补贴,由张军副旗长、柳天云副旗长、刘锐副旗长实地调研,由各苏木镇精准摸排群众采暖情况及意愿后报送至旗冬季清洁取暖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补贴比例在实地调研、精准摸排后另行研究。二是由张军副旗长牵头,旗房管中心负责,旗能源局、生态环境分局等相关部门配合,赴乌兰镇、棋盘井镇等镇区开展调研,积极探索采用地热能、空气源热泵等清洁供暖方式,解决镇区分散住户燃煤供热污染问题,并于2022年3月5日前形成结论性意见报政府主要领导审阅。

  二、关于《棋盘井蒙西地区2022年-2025年大气污染治理行动方案》

  (一)会议指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聚焦我旗影响空气质量达标污染因子、重点领域,达到以改善区域大气环境质量为核心,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目标,扎实推进产业、能源、交通绿色转型。

  (二)会议决定,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棋盘井蒙西地区2022年-2025年大气污染治理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由生态环境分局按照会议意见修改完善后,提交旗人民政府印发。

  (三)会议要求,一是方案要突出总体指导作用,在此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污染源头治理,细化年度工作目标、任务举措,把各项工作落细落实。二是方案要同《鄂托克旗(环乌海周边区域)矿产资源整合退出方案》实现契合衔接,互为支撑配套,两项工作同步推进,作为矿业经济绿色转型发展和矿区生态长效化治理的重要抓手。三是要着手制定全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方案,以矿区、园区、镇区和自然保护区为阵地,在大气、水、土壤、固废等领域加强监管、强化执法、细化举措,提升整体环保治理成效,旗生态环境分局要发挥总监管作用,落实综合督查职能,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苏木镇和园区落实环保责任,防止出现监管空白。四是由张军副旗长牵头,旗交通局负责,旗能源局、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局配合,加快完成矿区道路踏查工作,摸清矿区道路破损情况,形成翻修养护方案并加紧修补养护。今后矿区道路日常维修养护由旗交通局负责归口管理,旗能源局、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尽快配合做好既有矿区修建道路手续交接工作。

  同时,旗交管大队和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鄂旗大队等相关部门要加强矿区运输环节执法检查,针对超限、超载、超速行为从严从重惩处,倒逼货运源头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五是旗交管大队会同旗能源局和应急管理局加强对煤矿、非煤矿、洗煤厂运输车辆管理,统一编发牌照,标明货运源头企业和司机信息,做好道路污染责任追溯。六是由张军副旗长和刘锐副旗长负责,强化矿区道路扬尘管控技防措施,旗交管大队在矿区路段要加快安装红绿灯、测速装置等技防设施设备,更新替代减速杠等易造成货物遗撒起尘交通设施。七是各苏木镇迅速组织开展嘎查村、社区环境综合整治,聚焦城乡结合部、黄河沿岸、沿路沿线、背街小巷和河道坑池等重点区域,全覆盖排查清理生产生活垃圾等污染固废,并指导监督养殖户做好畜禽粪污、病死动物和病害动物产品规范处置等工作。八是持续开展矿区环境综合整治,打好矿区扬尘污染组合拳,全面加强排土场扬尘监管;出厂、出矿车辆必须清洗车身和轮胎;矿区、园区防风抑尘网及时修补、清洗、粉刷等,相关措施要多点发力,常态化执行落实,确保矿区环境面貌实现较大提升。

  三、关于《鄂托克旗绿色矿山建设地质环境治理“十四五”规划》

  (一)会议指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持续推动绿色矿山建设,凝心聚力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打好生态恢复攻坚战,切实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意义重大。

  (二)会议决定,会议讨论《鄂托克旗绿色矿山建设地质环境治理“十四五”规划》,由旗自然资源局按照会议意见修改完善并经刘锐副旗长、柳天云副旗长、罗建勋副旗长审核把关后,提交旗人民政府印发。

  (三)会议要求,一是由旗自然资源局负责,进一步细化《鄂托克旗绿色矿山建设地质环境治理“十四五”规划》,直面我旗矿山建设问题短板,有针对性地提出硬举措,并探索园区、矿区绿色矿山建设县级领导包联制。二是绿色矿山建设过程中,要结合资源整合退出现状,提前谋划,统筹布局,应用管道输煤、井下填充、电动矿卡、氢卡等环保工艺,切实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三是针对矿区园区运输卡车产生的扬尘等环境问题,探索设置一个集散点,把运输车辆与管道输煤配套起来,从源头降低扬尘等污染物,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形成可行方案列会研究。四是由旗交管大队负责,在矿区路段要加快安装红绿灯、测速装置等技防设施设备,更新替代减速杠等易造成货物遗撒起尘交通设施,所需资金由旗财政统筹安排,实现人技双管,切实降低粉尘污染及道路安全风险。

  四、关于《鄂托克旗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

  (一)会议指出,推动我旗矿产资源勘查开发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推进资源高效利用,提高矿产资源保障能力是全旗经济社会发展题中之义。

  (二)会议决定,会议讨论《鄂托克旗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由旗自然资源局按照会议意见修改完善并经刘锐副旗长、柳天云副旗长、罗建勋副旗长审核把关后,提交旗人民政府印发。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相关政策/解读:解读:鄂托克旗人民政府召开2022年第二次常务会议 

主办:鄂托克旗人民政府

承办:鄂托克旗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地图

蒙ICP备050028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40008

蒙公网安备 15062402000112号

Email:etkqrmzfwz@163.com

电话:0477--6211002

传真:0477--621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