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鄂托克旗人民政府!
信息公开年报 首页 > 信息公开年报
鄂托克旗统计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000014349/2024-00080 分类: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 业务工作
发布机构:鄂托克旗统计局 发文日期:2024年01月24日
名称:鄂托克旗统计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号:鄂旗统函〔2023〕7号 主题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效性:有效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旗统计局紧紧围绕旗委、旗政府中心工作,以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提升统计服务能力为目标,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人员。旗统计局根据人事变化,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人员,明确局办公室是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管理机构,安排业务能力强的业务骨干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由各股室负责提供政务信息资料、局办公室负责收集整理、分管领导负责把关,办公室技术人员负责发布和维护的工作机制。
  (二)加强统计数据发布和解读。一是网站公开。我局对照相关工作要求,认真做好相应栏目的内容保障,及时发布各类统计信息、工作动态、文件通知及统计数据。2023年,我局通过鄂托克之窗定期公开统计年鉴,统计月报,统计分析,统计公报,统计工作动态等。二是编印统计资料。为加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关统计信息公开力度,我局编印《统计月报》7期、《统计季报》3期、《统计内参》4期、《统计年鉴》、统计信息约170份。及时公开我旗经济运行情况,并加强对GDP、农业、工业、能源、交通、固定资产、贸易、财政、金融、对外经济、人民生活、市场物价等情况作详细解读,为旗委、政府和社会各界了解鄂托克旗社会经济发展情况提供更加全面的资料。
  (三)建立完善工作制度。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建立和完善有关工作制度: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建立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做到“四个落实”,即落实分管领导、落实专门股室、落实专职人员、落实有关工作措施,使政务公开工作长期有人管、有人抓。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鄂托克旗统计局政务信息公开制度》等,使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
  (四)规范发布流程,及时发布信息。我局根据政务公开有关制度,遵守信息发布审核程序,对信息的发布严格把关。各股室发布信息前须严格按照信息发布要求,填写信息发布审批手续,由办公室进行一次审核,分管领导进行二次审核、信息分管领导进行三次审核,确定1名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发布工作的办公室人员进行编辑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旗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在逐步完善,但还存在部分政策解读存在形式单一,主动公开信息发布内容不够丰富等问题。下一步,旗统计局将继续加大对统计相关政策、法律法规、经济运行趋势分析的解读力度,在内容上,突出针对性,对政策要点、专业术语以及涉及民生事项进行详细说明。在解读形式上,更多采用图文结合、一图速览等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切实做到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使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本年度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二)其他需要通过年度报告予以报告的事项。
  我局严格按照自治区、市级、旗级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将要点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

主办:鄂托克旗人民政府

承办:鄂托克旗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地图

蒙ICP备050028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40008

蒙公网安备 15062402000112号

Email:etkqrmzfwz@163.com

电话:0477--6211002

传真:0477--621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