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鄂托克旗人民政府!
蒙西镇反诈防骗:打防管控 全员行动

来源:蒙西镇

发布时间:2022-06-22 15:23

字号: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落实打防管控措施,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案件逐渐增多,社会影响面广、受害人员较多、经济损失较大,已经成为影响社会治安的突出问题和广大群众普遍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为维护社会大局的持续稳定,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易发、多发、高发的态势,蒙西镇党委、镇政府切实转变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把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放在维护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的高度,充分认识当前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打击治理的严峻形势,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和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全面推进“打防管控”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治理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反诈防骗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加清醒的认识打好“攻坚战”。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主要呈现以下6个特点:一是案件持续高发,群众损失严重;二是诈骗手法不断翻新,层出不穷。如冒充公检法要求汇款、网络兼职、刷单、冒充领导熟人转账汇款、社保养老保险缴费代办帮办、平台采购赚取差价等手法反复更迭变换;三是犯罪团伙组织化、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四是行业监管乏力,协作联动不足;五是打防管控手段单一,对新技术、新思路的应用存在滞后性;六是防范宣传联动不够,源头管控还存有漏洞,干部群众主动参与度不高、持续性不强。

  统筹协作,担当尽责,切实增强反诈防骗实绩和效能,以更加强大的合力打好“总体战”。

  压实主体责任,树牢全镇“一盘棋”思想。一是推进镇党委书记部署研判,及时分析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二是督促各村(居)委会组织下沉网格活动,走访居民群众,收集掌握民情动态,排查诈骗风险,做到诈骗风险隐患发现在早、处置在前、防患未然,构建“全民反诈”防范治理新格局。

  加强协作联动,统筹指挥、督促检查。一是建立健全定期会商、信息互通、问题互报、信息共享、工作互动、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二是分析研判制定对策措施,发挥自身职能优势,把严每个环节、每个关口,共同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

  认真分析,对症下药,切实提高反诈防骗能力和水平,以更加过硬的举措打好“持久战”。

  强化网格管理“精度和力度”。一是把反诈工作与社区网格化管理统筹起来,以小区、村庄为单位,建立反诈宣传分包责任制,将反诈宣传任务包片到人、分包到户;二是组织开展无诈社区、无诈村庄、无诈校园、无诈企业等创建活动,利用现有网点资源,设置便民防诈宣传点,进一步提高防范宣传的精准性与时效性;三是协调引导物业公司在服务过程中开展反诈宣传,利用社区广播、户外大屏、楼宇广告、LED屏等滚动播出反诈防诈提醒。

  提高反诈宣传“深度和广度”。一是做到依法依规、浅显易懂、重点突出、整体推进、入户到人、精准宣传;二是利用各类媒体,制作防范电信诈骗小视频,反复推广宣传反诈案例;三是联合公安机关开展“蒙西反诈,全民同心”反电信网络诈骗直播活动,营造“识诈、防诈、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四是组织开展“反诈印章”活动,让商铺超市里的一袋小小的洗衣粉、一箱普通的牛奶、一包简单的挂面等都成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载体,变身“反诈利器”;五是组织各方力量开展反诈宣传“进机关、进单位、进家庭、进学校、进商铺”五进活动,以面对面、一对一的形式向群众讲解反诈知识案例;六是建立全民反诈微信群矩阵,下载安装国家反诈APP及金钟罩,提升群众识骗防骗的意识和能力。

  下一步,蒙西镇党委、政府将继续做好打防管控“线上+线下”组合拳,坚决筑牢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屏障,保障好辖区居民的财产安全,守护好辖区群众的“钱袋子”,遏制好全镇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多发势头,确保实现我镇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经济损失数双下降工作目标,为蒙西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更优营商环境营造良好的氛围。

  

主办:鄂托克旗人民政府

承办:鄂托克旗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地图

蒙ICP备050028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40008

蒙公网安备 15062402000112号

Email:etkqrmzfwz@163.com

电话:0477--6211002

传真:0477--621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