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鄂托克旗人民政府!
苏米图:打好“组合拳” 严防人畜共患

来源:苏米图苏木

发布时间:2022-11-17 10:25

字号:

  布病、包虫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病,做好动物防控监测工作,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苏米图苏木按照上级部门要求,结合本苏木实际,就人畜共患病防控监测工作认真安排部署,明确防控责任,落实防控措施,采取多样举措扎实推进人畜共患病防控监测工作。

  一是开展摸底排查。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嘎查分别对各自辖区牛、羊、犬只饲养情况进行摸底登记,对可疑畜群抽血化验检测,确保不留死角。

  二是提升防控能力。包抓专业技术人员下到嘎查,开展人畜共患病防控宣传,重点加强对养殖户、贩运户、嘎查级防疫员等高危人群的宣传教育。

  三是严格化验监测。根据调查摸底情况对养殖场、户开展采样检测,加强人畜共患病日常监测,扩大覆盖面,对可疑畜群及时开展排查、隔离、采样、检测和报告等工作,力求第一时间控制人畜共患病传播风险。

  四是及时防控处置。对化验监测中发现的阳性牲畜,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及时进行处置。同时派专业人员指导养殖户对感染场及易染物进行彻底消毒,严防扩散蔓延,严禁调运和迁移。

  截至目前,布病检测方面,全苏木共采样覆盖到10个嘎查、1153个养殖户,羊血清2876份(其中种公畜血清1084份)、牛血清718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包虫病防控方面(1)犬的登记管理驱虫情况。目前全苏木共登记管理养犬户120户,驱虫犬126条,家犬登记、管理率为100%,犬规范驱虫覆盖率为100%;累计驱虫数1008次犬。(2)犬粪样品采集情况:共粪便采样监测50份,均为阴性。

  

主办:鄂托克旗人民政府

承办:鄂托克旗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地图

蒙ICP备050028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40008

蒙公网安备 15062402000112号

Email:etkqrmzfwz@163.com

电话:0477--6211002

传真:0477--621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