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鄂托克旗人民政府!
高怀京在“世界气象日”专题调研新一代天气雷达系统项目建设、人工增雨准备等工作开展情况

来源:鄂托克发布

发布时间:2023-03-23 16:28

字号:

  3月23日,旗委书记高怀京在气象局调研时强调,要不断提升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和水平,扎实做好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更好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确保把极端天气信息第一时间传递到嘎查村、农牧民,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的3月23日是第63个“世界气象日”。当日,旗委书记高怀京来到旗气象局专题调研新一代天气雷达系统项目建设、人工增雨准备等工作开展情况。政府副旗长柳天云及旗气象、农牧部门负责人参加。

  在天气预报会商中心,高怀京实地查看了天气预报预警卫星云图、天气状况实况监测数据、地质灾害卫星遥感监测画面,并与气象局工作人员面对面进行座谈交流,详细了解自有资料记载以来全旗气象情况、2023年年景预测、新一代天气雷达系统项目建设、极端天气预报预警机制及人工增雨准备情况。高怀京说,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社会公益事业,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长期以来气象部门积极履职尽责,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应对极端天气等方面特别是在去年6月份以来的人工增雨作业方面提供了有力的气象保障。气象部门要继续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时做好天气形势分析研判、决策建议和增雨准备,抓住一切有利时机有效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为农民田间作业、牧区牧草返青、森林草原防火创造有利条件。要切实发挥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加强值班值守,及时做好预报预警服务,引导群众提前做好各项防范工作。要加强部门联动,对可能出现强对流天气的地区加强防御,提高预报预警的精准度、预见性,为鄂托克旗防灾减灾工作打好提前量、下好先手棋,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气象仪器陈列室,老式气象观测、发报仪器及珍贵照片文献资料整齐摆放。来到这里,高怀京详细了解了鄂托克旗气象局业务变迁、科技化成果展示等情况。他说,看着这一个个具有年代感的老式人工测量仪器,能深切感受到鄂托克旗气象事业近70年来的改革发展历程,这些设备凝聚着老一辈气象人的心血和智慧,也给现代气象观测走向自动化提供了基础和依据。要不断加强气象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气象科普宣传活动力度,提升广大群众运用气象信息防御气象灾害和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把气象科普工作做得更深、更广、更实。

  鄂托克旗国家基本气象站始建于1954年10月1日,同年10月10日正式开始观测工作。鄂托克旗处于中国北方天气系统的上游,观测资料对中国乃至世界天气预报、气候变化研究具有极高的参考价值和指标意义。来到观测场,高怀京在气象局专业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先后了解了雨量传感器、日照计、风速风向器的工作原理。他说,2023年“世界气象日”主题是“天气气候水 代代向未来”,这个主题强调了天气、气候和水资源之间的紧密联系。鄂托克旗水资源紧缺,要适时加大人工干预天气应用,通过科技手段实现趋利避害、造福群众。各苏木镇、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职责,站在服务“三农”和保障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气象为农服务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领导,不断完善“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灾害防御机制,为实现农牧民增产增收,改善农村牧区发展条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主办:鄂托克旗人民政府

承办:鄂托克旗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地图

蒙ICP备050028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40008

蒙公网安备 15062402000112号

Email:etkqrmzfwz@163.com

电话:0477--6211002

传真:0477--621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