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鄂托克旗人民政府!
落实医保扶贫政策 提高医保收益水平
——访鄂托克旗医疗保障局局长 武子龙

来源:旗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6-03 10:12

字号:

 

  主持人:各位朋友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到鄂托克旗医疗保障局局长武子龙对医保行业扶贫领域进行访谈。

  武子龙: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下面请武局长给大家介绍一下医保扶贫方面的情况。  

  武子龙:今年是全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医保扶贫是减轻贫困人口看病就医费用负担、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措施。

  主持人:全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可以享受哪些医保扶贫的政策?

  武子龙:目前,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的医保扶贫政策主要有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医疗保险覆盖范围,享受参保缴费资助和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脱贫险和兜底保障倾斜政策,落实“先看病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报”便民服务,形成了覆盖参保缴费、入院就诊、待遇保障和出院结算全过程的医保扶贫政策体系。

  主持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何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到哪办理医保手续,缴费时间是什么时候? 

  武子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需在户籍所在地(居住证办理地)乡镇人民政府或社区,持身份证(居住证)或户口簿到税务部门缴纳医疗保险费。缴费时间一般情况下是每年9月初至次年2月底收缴次年的医保费用,如遇特殊情况,缴费时间顺延,2020年医保缴费时间顺延至4月30日。缴费期内正常缴费即享受次年城乡居民医保待遇,如逾期缴费,将有三个月等待期,且不再享受政府补贴,费用为1020元。 

  主持人:在参保缴费方面享受哪些倾斜资助政策? 

  武子龙:2020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额为305元。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保的,个人缴费为每人50元,旗财政代缴255元。 

  主持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三重保障中享受哪些倾斜保障政策和便民服务? 

  武子龙:一是大病保险降低起付线、提高报销比例。对经基本医保报销后,剩余政策范围内的起付线以上的医药费用,大病保险按比例报销(个人不再缴费,从基本医保资金中划拨),起付线为7000元(其他居民起付线低14000元),报销比例比其他居民高5个百分点。二是医疗救助落实按比例救助政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后,对政策范围内个人自付部分在年度限额内按照不低于70%的比例给予医疗救助;三是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购买脱贫商业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门诊、住院医疗费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医疗救助后,对政策范围内个人自付部分给予比例报销。四是未达到报销比例的财政给予兜底补偿,门诊实际报销达到80%,住院实际报销达到90%。五是享受“一站式”即时结报便民服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按照分级诊疗规定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发生的政策范围内费用,出院时定点医疗机构提供“一站式”即时结报服务(其中外伤审核等特殊情况除外),患者出院时只交个人自负费用。 

  主持人:患特慢病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对门诊慢病有什么报销政策?哪些疾病属于慢性病? 

  武子龙:一、按照《关于内蒙古自治区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完善基本医保和相关救助政策的意见》(内卫计规范[2017]12)要求,落实门诊报销补助政策,确保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目录范围内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70%,贫困慢病患者医疗费用经基本医保支付后的剩余部分由大病商业保险、医疗救助、脱贫险、财政兜底保障政策进行补偿,实际报销比例达到80%,让贫困慢病患者门诊费用控制在可承受范围。依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完善门诊统筹制度,引导常见病、多发病在门诊治疗。二、慢性病种类:普通精神病、艾滋病机会性感染;多发性血管硬化、震颤麻痹、运动神经元病;糖尿病;慢性肾小球肾炎;风湿病活动期或伴有心瓣膜损害者;各种结核病;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气肿、间质性肺炎、哮喘、肺纤维化;消化性溃疡、慢性传染性肝炎、肝硬化、慢性胃炎、慢性胆囊炎、溃疡性结肠炎;白细胞减少症、脉管炎;甲亢性心脏病、甲亢、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皮质醇增多症、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原发性慢性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白赛氏病;结缔组织病(含硬皮病);高血压病(二期),冠心病;顽固性皮肤病(银屑病、白癜风)、过敏性紫癜。重症肌无力、帕金森氏综合症、肾病综合症、慢性肾功能衰竭、慢性肺原性心脏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风心病、小儿脑瘫、干燥综合症、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过敏性紫癜(累及肾脏)、先天性心脏病、慢性心力衰竭、强直性脊柱炎、股骨头坏死、慢性骨髓炎、心梗术后、脑血管疾病(脑出血、脑血栓)及后遗症、癫痫病、有并发症的糖尿病、耐多药结核病、类风湿性关节炎。 

  主持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患病住院后有什么报销政策? 

  武子龙: 1、对重特大疾病贫困患者住院医疗费用予以兜底保障。以大病保险起付线为衡量标准。就是单次住院费用,基本医保报销后,达到大病商业补充保险报销起付线7000元,启动大病保险倾斜政策、同时启动商业健康补充保险、医疗救助及大病兜底保障基金予以兜底报销。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2、除大病集中救治病种、重特大疾病贫困人口住院治疗予以兜底保障外,其他贫困人口患病需住院治疗的,在不同级别医疗机构享受基本医保报销后,个人每次自付合规住院费用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在苏木乡镇卫生院、旗县级医院、盟市级医院、自治区级及区外医院住院治疗,经基本医保报销后,在贫困人口自付基本医保起付线的基础上,合规住院费用个人年度合规住院费用自付封顶额分别为1000元、2000元、3000元、4000元、5000元,超出部分的医疗费用兜底保障到90%。年度内,在不同级别医疗机构治疗,个人自付封顶额按照贫困人口就诊最高级别医疗机构确定。患者及其家属个人行为导致的过度医疗而发生的医疗费用由患者自付;因医疗机构不合理检查、施治、用药等导致的过度医疗而发生的医药费用,由医疗机构承担,不纳入兜底保障范围。 

  主持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患病应按什么规定就诊? 

  武子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病就诊应首先到所在地基层(乡、村,社区)医疗机构就诊,因病情需要,需到市外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的,应按规定在二级(县级)医疗机构提前办理转诊转院手续,不办理外出转诊转院手续、盲目外出就诊不仅个人自负费用高,还不能享受即时结报等保障政策。因此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就诊要先从基层就诊,确因病情需要外出就诊要逐级转诊。 

  主持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需要提前办理哪些手续,如何进行直接结算? 

  武子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异地长期生活居住、务工就业创业、上学、异地转诊等原因在异地就医的,外出就医前应持社保卡及相关资料先到参保地经办窗口或通过电话、传真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参保人员按规定备案后,持社会保障卡在异地定点医疗机构办理出院手续时,刷社会保障卡即可进行医保费用直接结算,个人只缴纳自付费用。 

  主持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可以到哪办理“一站式结算”。需要准备什么手续? 

  武子龙: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在鄂托克旗范围内门诊、住院治疗的直接在医疗机构享受一站式结算政策。在鄂托克旗以外门诊、住院治疗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将发票、诊断书、清单明细(处方)、医保卡等材料交由医保局建档立卡一站式窗口进行报销。地址:鄂托克旗政务服务中心B座大厅7号窗口。

  主持人:非常感谢武局长做客在线访谈,也感谢广大网友的收看。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武子龙:谢谢大家,再见。 

主办:鄂托克旗人民政府

承办:鄂托克旗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地图

蒙ICP备050028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40008

蒙公网安备 15062402000112号

Email:etkqrmzfwz@163.com

电话:0477--6211002

传真:0477--621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