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鄂托克旗人民政府!
提升人居环境,添彩乡村振兴
——访蒙西镇党委书记张勤同志

来源:蒙西镇党委

发布时间:2020-03-25 15:15

字号: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有幸邀请到蒙西镇党委书记张勤同志做客我们访谈栏目,欢迎您。 

  张勤 

  主持人你好,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很高兴来到鄂托克旗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在这里首先感谢广大网友朋友们多年来对蒙西镇的关注、关心和支持感谢鄂托克之窗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与广大网友沟通交流的平台,真诚地希望广大网友朋友们能够多给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也想通过这次访谈,让大家对我建设美丽乡村整治重点区域环境乱象“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有更多地了解,给我们鼓励和支持。  

  主持人: 

  良好的人居环境是广大群众的殷切期盼,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张书记,您可以简单介绍一下蒙西镇“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吗? 

  张勤: 

  好的。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我镇计划利用农闲时间有针对性地对黄河沿岸村庄、道路交通沿线等重点区域进行集中整治、集中攻坚,重拳“治违”、强力“治乱”、全面“治脏”,着力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镇采取“434”模式,全力推进农牧区环境整治,截至目前,累计清理垃圾1843吨、乱堆乱放956处,拆除违章建筑32处,环境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沿黄地区环境得到了全面改善。 

  主持人:  

    张书记您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434”模式吗? 

  张勤:  

  好的,“434”模式是我镇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摸索总结出来的,即通过狠抓“四个关键”、推进“三大革命”、开展“四大行动”,全面推进乡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 

  主持人 

    好的,通过张书记的解说,我们能够感受到蒙西镇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一个很清晰的规划,那么您能详细介绍一下,“434”模式中,狠抓“四个关键”指的是什么? 

  张勤:  

  “四个关键”指的是:“一抓”统筹谋划。镇党委、政府成立了美丽乡村整治重点区域环境乱象“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指挥部,下设“一办九组”,对全镇“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进行指挥、调度、督导。 

  “二抓”宣传引导。利用村部大喇叭、手持小喇叭、流动宣传车等方式广泛宣传动员,先后发放宣传单3000份,张贴海报50张,悬挂条幅30多条,积极引导群众及时清理房前屋后垃圾,时刻注意生活环境及个人卫生,避免细菌滋生,降低病毒传播风险,树立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打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生活环境。 

  “三抓”责任明确。全镇划分为33个网格化管理责任区域,确定区域管理责任人,形成“边界明确,责任落实,上下互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村、社管理体系。 

  “四抓”监督考核。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投诉举报、河长监督管理等制度,将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考核评估结果纳入村干部绩效考核、年度考核指标体系,构建起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监督格局。 

  主持人: 

      那推进“三大革命”又指的是什么? 

  张勤: 

  一是推进垃圾革命。健全完善农村生活垃圾转运处置体系,累计建成垃圾回收站83个,配套垃圾转运车3辆、垃圾桶760个。二是推进厕所革命。按照“政府主导、因户制宜”的原则,采取大分散、小集中的污水治理+户改厕模式扎实开展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建设和改造,累计改造卫生厕所649个。三是推进绿色革命。对沿河四村及镇区110国道两侧实施的绿化工程和栽植8777株果树、12322.4平方米绿篱等经济林进行巩固维护。 

  主持人: 

  张书记,大家还想了解“四大行动”指的是什么? 

  张勤: 

  一是建立长效机制。通过实施“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规范完善群众建房审批、商户经营管理、公用设施管护、交通运输秩序、生态环境维护、卫生清理保洁等机制,推动形成长效长治机制,切实做到标本兼治。 

  二是组织群众开展房前屋后大清扫、大消毒行动。要求严格按照20条标准执行,全力动员广大农牧民、社区居民做好垃圾、污水的收集处理和农牧业生产废弃物的清理。 

  三是加强乡村治理能力建设。建立红黑榜,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村内奖惩制度连接,对美丽庭院、十星级文明户予以提倡表扬,对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差的家庭予以批评指正。 

  四是加大群众精神文明建设。倡导群防群治,积极探索建立政府、嘎查村集体、农牧民等各方“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机制,鼓励广大农牧民自觉爱护房前屋后环境,开展环境整治行动。突出群众主体,发动农牧民群众自己动手搞清洁、搞绿化、搞建设、搞管护。 

  主持人: 

  那请问张书记,蒙西镇下一步将怎么做? 

  张勤: 

  下一步,蒙西镇将继续推进村容村貌精细化管理,对已整治的路段进行“回头看”和常态化监管,努力创造更加整洁、干净、舒适的人居环境,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主持人: 

  非常感谢张书记做客在线访谈,也感谢广大网友的收看。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张勤 

  谢谢主持人,谢谢网民朋友们对蒙西镇的关注!也希望大家对我镇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主办:鄂托克旗人民政府

承办:鄂托克旗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地图

蒙ICP备050028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40008

蒙公网安备 15062402000112号

Email:etkqrmzfwz@163.com

电话:0477--6211002

传真:0477--621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