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鄂托克旗人民政府!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鄂托克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3-03 16:27

字号:

  旗十八届人大二次
  会议文件(二十一)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1月31日在鄂托克旗
  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鄂托克旗人民政府旗长  王国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旗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全旗上下坚决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有效应对疫情、旱情、汛情和经济下行等多重压力,高质量发展成果丰硕。
  ——综合实力蒸蒸日上。地区生产总值实现61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超百亿元、增长16.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2.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8.9亿元、增长51.8%;综合实力迈进全国百强县第93位、西部百强县第15位。100个重点项目顺利实施,东富新能源材料等24个制造业项目、鄂尔多斯创新工厂等13个技改项目全面提速,建元府、东日铭苑等一批配套项目拔地而起,神马建元、国能蒙西等一批百亿级重点项目落地实施。
  ——产业发展欣欣向荣。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新增高标准农田6万亩,粮食产量超过5亿斤,牲畜存栏稳定在210万头只左右,原绒产量达到1200吨,螺旋藻产值实现5亿元。木凯淖尔土鸡上榜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阿尔巴斯山羊肉位居全国十大羊肉品牌之首。工业投资增长3.2%,制造业产值占比达到58%,煤炭先进产能占比提高至70%,新能源发电量突破1.3吉瓦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7家,绿色煤基新材料基地初具雏形,智慧园区、低碳园区、高新技术园区建设均取得明显成效。草原旅游双环线景点、网红打卡点及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有序推进,阿尔寨石窟考古发掘等文物保护工作扎实开展,乌兰牧骑在全区艺术节斩获金奖。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及三级配套服务站改造完成。获评自治区首批县域外经贸破零增量示范县。
  ——生态建设蔓蔓日茂。严格执行禁牧休牧、草畜平衡制度,“林长制”“河湖长制”高效运行,修复森林草原面积122万亩,完成乌珠林沟等河道治理32公里,沿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项目有序铺开,国控断面水质稳定提升。棋盘井地区统一供水工程建成投用,12家井工煤矿保水采煤、园区26家重点企业节水改造全部完成,典型案例整改取得显著成效。全国首套“五基”协同大气环境立体监测体系、全区首个“环保管家”落地应用,完成绿色矿山建设评估11家,矿权整合实现突破性进展,绿色无尘化运输取得阶段性成效,PM10、PM2.5和优良天数保持“两降一增”,棋蒙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行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严控“两高”、统筹“双控”,碳立方数字化系统启动建设,万元GDP能耗两年累计下降13%,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率近60%。
  ——改革创新孜孜不怠。政务服务走在全区前列,“一网办、掌上办、预约办、帮办代办、特事特办”成为常态,“无感续证”方便快捷,“蒙企通”上线运行,“综合一窗”全面开启,“村级便民服务+邮递员帮代办”模式在全区复制推广。减税降费近50亿元,各类市场主体突破2.2万户。亿正化工蒽油深加工及余热发电项目建设用地成为全市首宗挂牌出让“标准地”。正泰雅苑住宅小区实现“交房即交证”。亩均考核评价体系有效建立,园区绩效改革有序推进,国有企业管理层竞聘上岗、社会经理人选拔聘用全面启动,农村牧区“三变”改革持续深化。“智汇鄂托克”人才科创政策制定出台。科技研发费用总量突破18亿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2家,均居全市首位。鄂尔多斯电冶集团获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聚氯乙烯及烧碱VCM转化装置技术升级改造等多项科技创新转化成果倍受行业瞩目。
  ——城乡融合历历如画。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取得阶段性成果,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初步完成。城市更新和体检工作持续推进,实施游泳及乒羽馆、康养中心等基础设施和市政改造提升工程25项,提质改造住宅小区61个,新增换热站3处、供热管网21.5公里,建成便民停车场64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8%,建成区水电气暖供给率达到100%。包银高铁征地拆迁全部完成,通用机场主体完工。黄河三期堤防工程全面推进,实施供水保障和养护工程12项,新建改造输变电线路450公里、变压器190台套、农村道路162公里、通信站点57个。
  ——民生福祉穰穰满家。6项民生实事项目,按照序时进度全面完成。解决各类就业8000余人,城镇人口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以内。医保DIP付费改革成为全区试点,城乡低保标准全面提高,保障性住房不断增加。返贫监测和集中帮扶工作动态开展。投入应急抗旱资金近亿元,新建救灾饲草料储备库3处,发放暖心煤、平价煤2.8万吨。棋盘井第四小学等28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招聘教师133名,各类教师全部实现定岗定级,蒙汉授课高考本科上线率分别提升至77.5%和71.5%。蒙医身心医学课堂成功开办,完成三家公立医院院长选聘,招聘医疗技术人才133名,旗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和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机等一批医疗设施设备投用。全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国家统编教材推行使用工作稳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持续深化。电信网络诈骗打击治理先进经验在全市推广。旗级综治中心投入使用,矛盾纠纷化解妥善有力,党建引领人民调解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成为全国司法行政案例。精神文明创建、军民共建、妇女儿童、质量监督、档案史志、食药安全、人防气象、统计调查、粮食供销、老年人、残疾人和慈善事业等各项工作均取得长足进步。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学习贯彻中央和上级指示要求作为政府党组会、常务会的第一议题,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纵深推进。旗长下沉驻园工作机制高效运行,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保持100%,“接诉即办”联席制度运转有力。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行政审计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04件、政协委员提案105件。持续遏制“三公”经费增长,率先完成隐性债务清零任务,“五个大起底”行动有力有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入开展,政府公信力、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各位代表!三年来,面对新冠疫情跌宕冲击,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同时间赛跑、与病毒竞速,不惜代价遏制疫情输入扩散、不遗余力推动防控平稳转段,以果敢之为、精准之策守护了社会之稳、群众之安。全旗广大医务人员、公安民辅警、嘎查村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党员干部和民营企业家一次又一次传递了“鄂托克温度”,创造了“鄂托克速度”,彰显了“鄂托克担当”,用辛勤汗水浇筑起钢铁屏障,用真情大爱诠释了伟大抗疫精神。一场场艰苦顽强的鏖战,一个个逆行出征的背影,一幕幕感人至深的情景,成为我们永志不忘的共同记忆。回首鄂托克取得的每一个成就、每一项荣誉,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关键在于市委、市政府和旗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人大、政协的监督与支持,凝聚着全旗各族干部群众的智慧和汗水。在此,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各条战线的各族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过往成绩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美好愿景还要在继往开来中实现。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政府工作与全旗人民的期盼还有差距,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问题。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持续面对宏观形势日趋复杂与区域竞争加速演进的双重变化、扩大总量与调优结构的双重考验、传统动能减弱与新兴动能不足的双重难题、城市服务功能不强与品质不精的双重压力、民生保障层次提升与美好生活期待的双重责任。对此,我们一定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站在全国百强新起点,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聚焦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全力围绕“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要求,全面落实“三个四”目标任务,以“八个示范”为抓手,扎实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在更高层次上优化环境、推动发展、改善民生,巩固全国百强县、建设可爱鄂托克。
  综合考虑,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在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做好九篇“文章”。
  ——做好工业文章,推动强旗发展。聚焦“煤头化尾”,打造全国绿色焦化基地,实现产业横向配套、点链协同、能级提升,构建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能源绿色生产消费基地、新能源制储用一体化基地。推动传统产业“脱胎换骨”。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推进国能蒙西绿色焦化提升改造、神马建元60万吨精己二酸、双欣环保功能性膜片等一批产业延伸和基础再造工程,耦合拓展下游生物可降解材料、尼龙织造、工程塑料、高性能膜等产业链条。实施君正燃煤自备电厂可再生能源替代等升级改造项目5个,新建煤炭智能化采掘工作面12处、智慧化矿井3座,煤炭先进产能占比达到75%以上。推动新兴产业“强筋壮骨”。强化进场卡位意识,坚持风光氢储用一体化发展,开辟产业发展新赛道。加快东晶新能源高纯晶硅、宝馨新能源高端智能制造及绿电投建等项目开工建设。支持深能北方能源风光制氢等15个新能源项目并网发电,力争新能源装机新增1.5吉瓦以上,园区绿电替代达到30%。推动服务保障“舒筋活血”。丰富政策“工具箱”,建立涉企政策“一站式”平台,实现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奖补资金“一键直达”,精准解决供地、供电、供水、环评等堵点问题,实现纾困解难“一企一策”、助企服务“永不下线”。开展“助企找订单、帮企找市场”活动,引导企业与链主企业市场化对接,确保经济产出高质高效。向开发区赋权再升级,建立“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模式,提升“园内事园内办”水平。
  ——做好特色文章,推动富民发展。以工业化理念推动农牧业现代化,以新发展理念促进服务业迈向新台阶,实现特色富民产业发展提速、占比提高、质效提升。做精特色农牧业。投入“以工补农”产业扶持资金1亿元,推动《鄂托克旗农牧业高质量发展1+N方案》落地见效。坚持“以绒兴牧”,打造1436羊绒生产基地、原种繁育基地,建设阿尔巴斯绒山羊科创中心,实施种质资源保护和良种规模扩增“两大行动”,培育标准化智慧牧场示范户100户、核心种群200个。推进星光集团乡村振兴农牧业综合体、乌兰乌素共富社区等重点项目87项,农企利益联结比例超过75%。整合螺旋藻企业,提升产品研发能力,促进产业链条延伸,力争年产值突破10亿元。擦亮“阿尔巴斯”区域公共品牌,集中培育肉牛、肉羊、土鸡等特色产业,打造更多叫得响、卖得俏的名优产品。繁荣文化旅游业。更加注重从供给端发力,以建设草原文化体验和康养目的地为目标,加大红色旅游资源保护利用,盘活提升布隆湖、碧海阳光等旅游景区,启动文创园建设,培育养生药膳、健康管理、休闲养老等康养新业态,打响“四季康养”新品牌。壮大商贸物流业。优化居民消费环境,形成潮流夜市、民生早市、城乡集市等多元消费场景,点旺城镇“烟火气”。加强个性化定制和直播带货营销,拓宽优质特色产品销售渠道,年内农畜产品网络交易额增长30%,新增批零住餐限上企业10家,发展本土电商市场主体25家,让鄂托克产品飘香全国。
  ——做好低碳文章,推动转型发展。提升全社会资源利用效率和水平,构建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新格局。整合重组提能级。利用好产能置换政策,推进千万吨级焦化产能重组,促进硅铁、电石产能置换,完成煤矿、非煤矿山和洗煤厂整合,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和核心竞争力。节约集约腾空间。实施最严格水资源保护制度,落实《以“四水四定”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狠抓地下水超采治理,高效运行水资源智慧监管平台,推进水权分配到户,完成企业节水改造164家,万元GDP水耗下降2个百分点。消化批而未供、闲置土地46公顷,完善亩均税收、工业增加值考核评价体系,推动园区亩均产值突破230万元。优化用能预算管理,实施企业技术改造项目50个以上,启动运行碳立方数字化系统,积极参与全国碳排放权市场交易,打造节能减排示范区。循环利用增质效。全行业促进低碳循环发展,推动内部资源良性互动,切实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绿色化水平。系统制定煤矸石、粉煤灰等大型固废综合利用方案,启动宇扬世代煤泥清洁高效利用、东辰汇通煤矸石制生态土壤以及广纳、东日、建元煤矸石发电配套环保建材等示范性固废综合利用项目10个,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率提高到65%以上。
  ——做好绿色文章,推动生态发展。深入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要求,长效常态化开展乌海及周边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旗。扎实推进生态修复。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严格执行“林长制”,持续加大破坏草原林地违法行为整治力度,完成林业生态建设任务24万亩、草原生态修复32万亩、围栏封育321万米。严格执行“河湖长制”,持续推进蒙西沿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面做好“清四乱”、排污口排查整治、水源地保护工作。深入开展地质环境治理,长效守护好自然保护区。大力发展生态草业,引入东北师范大学荒漠化治理科研团队,让广袤的草原沙地变成“聚宝盆”“碳汇库”。持续加强污染防治。不断丰富“环保管家”与“线上五基+线下网格”治理模式,推动各类企业排放限值全流程达到国家标杆值。实施“散改集”专项行动,确保白云乌素煤矿至西达洗煤厂皮带运输等重点项目建成投用,新能源车辆替换传统车辆1000辆以上。扎实开展清洁取暖替代,大力推动煤改电、煤改气、分布式光伏、分散式风电等新能源利用,力争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5%以上。强化重金属污染防治,建成投用固废填埋场2座。提升生态文明水平。牢固树立常态化抗旱思维,统筹保护与发展关系,以“建设养畜”为根本路径,严格执行草畜平衡、禁休牧和划区轮牧政策,促进草原休养生息。深入实施“四控”行动,持续推动农药和化肥使用量双下降,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2%,残膜回收率达到100%。
  ——做好融合文章,推动协调发展。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和美乡村为抓手,发动全民共创共建,唱好乌兰镇棋盘井镇“双城记”,奏响四域发展“交响乐”,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以“科学精神”抓规划。按照“一核、一重、四小”发展架构,完成旗、镇、村三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确保产业发展功能定位、负面清单、保护清单有机衔接,真正实现规划“一盘棋”、设计“一张图”。以“工匠精神”抓建设。探索“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公众参与”的城市更新可持续模式,开展老旧小区、蛛网飞线、背街小巷及供热管网专项治理行动,加快体育公园、口袋公园、循环水系建设,做好城区裸露黄土生态绿化。实施园区道路及配套管网工程65项,推进农村牧区供水保障工程6项,新建改造高低压线路400公里、变压器100台套以上,加快S216、蒙三铁路建设,确保通用机场通航,启动农村牧区通信提升改造工程,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以“绣花精神”抓管理。推行“街长制”“部门+编码”,开展“马路办公”,建设“城市大脑”,促进“数字城管”“智慧交通”等一批场景应用上线。提速建设一批充电站、智慧停车场、智慧灯杆。实施城镇生命线安全工程,加强城镇体检评估,推进燃气管网改造和雨污管涵提升行动,全力解决城区安全隐患和排水不畅问题。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开展城乡结合部专项整治,做优做美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打造示范样板苏木镇2个,绿化美化嘎查村12个,推动建成美丽庭院占比达到40%以上。
  ——做好改革文章,推动开放发展。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作为破解发展难题、增添发展优势的“金钥匙”,全面拓展改革开放深度广度,高水平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三级政务服务体系扩面提质,积极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创新容缺受理渠道和权限,实现“一网通办”零时差、“一窗受理”零否决、“咨询投诉”零障碍、“温馨服务”零距离。制定完善行政处罚“免罚”“轻罚”清单,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新增规上企业10家、各类市场主体2000家以上。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推动数字经济、数字政府建设,借助“多多评”强化社会治理、促进消费升级。实施财税管理体制改革,强化预算编制和绩效结果应用挂钩机制。推进园区绩效改革,广泛推广“标准地”“拿地即开工”模式。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让国企成为创造价值、提供增量的经营主体。加强优质开放合作。抢抓国家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机遇,主动参与呼包鄂榆城市群建设和呼包鄂乌一体化发展。扩大硅铁、PVC等特色优势产品出口,年内对外贸易额增长10%。顶格推进招商引资,充分发挥产业发展基金引导作用,出台重大项目高质量引建工作规程,年内签约100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0个,到位资金80亿元以上。
  ——做好科技文章,推动创新发展。增强科技创新承接转化能力,确保科创成果与产业发展高度契合,让创新活力在鄂托克大地竞相迸发、充分涌流。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投入本级研发经费5000万元,撬动全社会研发费用突破20亿元。对规上工业企业逐一进行“科技体检”,实现研发活动全覆盖。支持本土龙头企业与科研院所共建创新联合体,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及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以上,创建自治区级高新技术园区。打造科技转化优选地。提升鄂绒、双欣等重点实验室研发应用能力,开发一批国内首台套、首批次产品。实施图微新材料高性能聚硫酸酯等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项目,带动科技成果实现“异地孵化、回归着陆”,组建西部“科技会战”中心。打造创新人才引领地。落实人才科创18条政策,推行“候鸟式”聘任、“飞地式”引才,引育一批“教育名师”“卫生名医”“科技名家”“产业名将”,评定一批“鄂托克英才”。依托人才科创基地,构建“精心化、精细化、精准化”人才服务体系,新增高技能人才、专业技术人才1000名以上,高层次人才50名以上。
  ——做好民生文章,推动共享发展。把民生“小事”作为政府头等大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稳定“一收一保”,着力改善群众生活条件。保障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加强农牧民职业技能培训,新增就业5000人以上。稳步提高城乡低保标准,提升社保参保率,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健全劳动关系监测预警和根治欠薪联动机制,全力保障农牧民工合法权益。优化“一医一教”,着力满足群众更好需求。投入医疗卫生发展资金5000万元以上。实施医疗能力提升工程,加快旗人民医院综合住院楼扩建等8项重点项目建设,招聘医务人员150名以上,设立北京安贞医院张铭教授“名医工作室”,推动与北京大学中国民航总医院建立紧密型医联体,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名医。实施基础医疗覆盖工程,提高妇女“两癌”筛查覆盖面和HPV疫苗接种率。实施特色专科提升工程,强化蒙医骨科等特色专科建设。投入教育扶持资金1亿元以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化绩效工资制度改革,推进全员竞争上岗,招聘教育教学人才150名以上。提升教学质量,深化县级领导包联学校机制,采取教研员、老教师“推门听课”“公开评议”等硬措施,把脉出方、跟踪问效。强化职业教育,优化专业设置,在重点企业挂牌成立实训基地6个,打造“订单班”“工匠班”“冠名班”,推动人才和企业相互认可、互相成就。着力改善办学条件,实施乌兰镇中学综合楼等重点项目15个,确保棋盘井第四、第五小学建成运行,规划新建一所初级中学。保障“一老一小”,着力解决群众牵挂问题。统筹发展老龄事业和“银发产业”,建成投用综合康养服务中心、老年文化体育活动中心,打造一批“嵌入式”养老服务综合体。推动公办幼儿园占比达到70%,筹建公立托育机构2处,引导企业自建一批托育场所。注重“一文一体”,着力丰富群众精神生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改建公共文化设施5个,推动乌兰牧骑、新闻广电、文艺创作事业守正创新发展。实施桌子山岩画等重点文物修缮工程4项,建成开放科技馆,规划建设棋盘井工人文化宫,积极开展承办各类精品赛事活动。
  ——做好稳定文章,推动安全发展。坚持系统观念、全局意识,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着力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社会环境。持之以恒守好公共安全。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应用,加快实现“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强化救援队伍建设和物资配备,增强对极端天气、地质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能力。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规划建设棋盘井小食品加工园区和标准化农贸市场。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治工作。驰而不息保障经济安全。完善金融风险处置机制,探索建立助企纾困基金,压实企业自救主体责任。加强政府债务管控,全面提升发展质效。开展“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坚定不移维护社会安全。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开展“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行动。推进公安科技信息化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重拳严打各类违法犯罪,不断净化网络空间,打造县域社会治理无诈示范旗。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推进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创建。
  各位代表!我们坚持把干在实处作为重要品格,始终牢记“三个务必”,着力提高政府现代化治理能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履职尽责强执行。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市委“三个四”目标任务,把对党的绝对忠诚落实到具体行动上。秉公用权践初心。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水平,认真履行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踔厉奋发提效能。坚决摒弃“三多、三少、三慢”现象,树立“工程思维”,努力在多重目标中把握动态平衡、在多重约束中取得最优突破,更好破解“两难、三难、多难”问题,实现“既要、又要、还要”目标。雷厉风行抓落实。树立交账意识、交卷意识、成果意识,坚持“一线工作法”,健全完善清单化、闭环式抓落实工作机制,优化旗长下沉驻园工作措施,及时有效解决群众和企业合理诉求。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遇到矛盾不绕、面对困难不躲、解决问题不拖,用铁肩膀挑起硬担子。守正创新重实效。讲真话、讲实话、讲短话、讲对群众有用的话。盯住干成像样的大事、实事,不搞看起来热闹、没有实际效果的表面文章。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看“花瓶盆景”、多看“后院角落”。正风肃纪严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强化审计监督、统计监督和执纪监督,加强国有资产、公共资源等重点领域监管,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各位代表!征程百年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惟有不懈奋斗、方能不负重托!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定信心、接续奋斗,攻坚克难、勇毅前行,全方位推动鄂托克高质量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名词解释
  1.“五基”协同:指由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创新建立的天基卫星、空基遥感、航空无人机、移动监测车和地面观测五种手段为一体的生态环境立体遥感监测体系。创新实现对重点区域、重点目标的高精度、短周期协同监测,可全方位、全天候守护自然边界,提升生态环境管理精细化、信息化、智慧化水平。
  2.“环保管家”:指环保服务企业为政府、园区、企业提供合同式综合环保服务,并视最终取得的污染治理成效或收益来收费,是一种治理环境污染的新兴模式。
  3.医保DIP付费:指利用大数据将疾病按照“疾病诊断+治疗方式”组合作为付费单位,结合医保基金总额确定每个病种的付费标准,并按此标准向医院付费。
  4.“五个大起底”:指自治区部署开展的待批项目、闲置土地、沉淀资金、“半拉子”工程、开发区建设五个方面的大起底行动,旨在解决经济领域长期存在的低质低效、闲置浪费问题。
  5.“五大任务”:指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为内蒙古确立的战略定位,即把内蒙古建设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农畜产品生产基地,打造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
  6.“三个四”:指市委就如何全面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的具体举措,即构筑“四个世界级产业”,包括构筑世界级能源产业、世界级现代煤化工产业、世界级新能源产业、世界级羊绒产业;建设“四个国家典范”,包括建设生态治理典范、文明城市典范、共同富裕典范、市域社会治理典范;打造“四个全国一流”,包括打造全国一流创新生态、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全国一流城市形象、全国一流干部队伍。
  7.“八个示范”:指旗委十六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旗经济工作会议上确定的目标任务,即打造“四个基地”,包括全力打造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1436羊绒生产基地、能源绿色生产消费基地、新能源制储用一体化基地;打造“四个示范旗”,包括全力打造生态环境建设示范旗、全域文明创建示范旗、牧区振兴示范旗、县域社会治理无诈示范旗。
  8.“部门+编码”:指细化提升智慧城管建设,完善住建、城管、环卫、公安、电力、水务、移动通信等部门的公用设施信息数据采集系统,每一个井盖、路灯杆、邮筒、公交站牌等城市部件,都有唯一的数字编码。一旦该部件损坏,例如出现井盖丢失、路灯杆倾倒等现象,或者在该部件附近发生突发事件,市民只需拨打电话报出编号,相关部门就会立即前往处理。
  9.“城市大脑”:指支撑未来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全新基础设施,其核心是利用实时全量的城市数据资源全局优化城市公共资源,即时修正城市运行缺陷,实现城市治理模式突破、城市服务模式突破、城市产业发展突破。
  10.“一核、一重、四小”:“一核”即乌兰镇核心;“一重”即棋盘井产城融合重镇;“四小”即蒙西沿黄生态小镇、木凯淖尔红色旅游小镇、阿尔巴斯和苏米图两个精品牧业小镇。
  11.“冠名班”:指职业学校与合作企业之间签订协议,将班级冠名为企业名称,校企共同培养学生。学生毕业符合企业要求,直接到企业就业。
  12.“银发产业”:指以老年人为目标客户,根据其各类需求发展的产业。
  13.“三多、三少、三慢”:“三多”即会议多、活动多、外出多;“三少”即调研报告少、工作思路少、解决实际问题少;“三慢”即决策慢、行动慢、结果慢。

主办:鄂托克旗人民政府

承办:鄂托克旗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地图

蒙ICP备050028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40008

蒙公网安备 15062402000112号

Email:etkqrmzfwz@163.com

电话:0477--6211002

传真:0477--621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