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鄂托克旗人民政府!
鄂托克旗市场监督管理局“五一”假期消费提示

来源:鄂托克旗市场监督局

发布时间:2023-04-27 18:11

字号:

 鄂托克旗市场监督管理局“五一”假期消费提示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假期旅游需求已经提前释放。鄂托克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提振消费信心”维权年主题,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假期出行、购物时秉持安全第一的原则,践行绿色消费的理念,维护自身享有的权利。
  一、遇到促销擦亮眼。面对商家“优惠、买一送一、清仓、返券”等促销打折活动诱惑时,应保持头脑清醒,货比三家;要仔细阅读商场促销活动的具体规则、时限等内容,根据自身情况合理购买,切勿因打折而盲目选购,做到明白、理性消费;选购商品或接受服务时应注意详细查看产品说明书、销售授权证书、合格证等相关证明,对打折商品或赠品也要当面查验质量。
  二、旅游消费需谨慎。外出旅游不能只看营销宣传单,要了解旅行社的《营业执照》《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等相关资质;与旅行社签订正规的书面旅游合同,合同应对旅游的费用、行程安排、交通、住宿、餐饮、退团、合同变更、双方权利义务等事项进行约定,特别是自费项目和非自费项目,一定要明确,谨防字面歧义;建议提前预约旅游景点,错峰出行,了解景区规则并自觉遵守。
  三、坚决抵制餐饮浪费。为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弘扬中华民族珍惜粮食、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增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意识,在全社会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消费理念,提倡广大消费者树立科学、文明、理性、绿色的餐饮消费环境。外出就餐和网络订餐时应根据个人健康状况、饮食习惯和用餐需求合理点餐、取餐,做到不浪费,不攀比,不炫耀,合理膳食,拒绝野味,争做绿色节约消费的倡导者和传播者。
  四、保留好消费凭证。向消费者出具发票等购物凭证或者服务单据是经营者的法定义务,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者服务后,要注意索要并留存消费凭证。同时,还可以对商品宣传广告、聊天记录、支付记录进行截图保留,权益受到侵害时,应先与商家进行沟通协商,依法提出合理诉求;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时,可拨打商家所在地12345或12315进行投诉举报。
  最后,呼吁广大经营者,应当遵循公开、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规范经营行为,营造让消费者更加放心、安心、舒心的消费环境,助力提振消费信心。

主办:鄂托克旗人民政府

承办:鄂托克旗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地图

蒙ICP备050028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40008

蒙公网安备 15062402000112号

Email:etkqrmzfwz@163.com

电话:0477--6211002

传真:0477--621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