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鄂托克旗人民政府!
鄂托克旗市场监督管理局端午节粽子消费提示

来源:鄂托克旗市场监督局

发布时间:2023-06-20 18:12

字号:

 鄂托克旗市场监督管理局端午节粽子消费提示

  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即将到来,粽子是节日饮食中的传统美食。但端午节气,天气比较炎热,细菌滋生繁殖快,易导致食物霉变、变质等,从而引发食品安全事故。鄂托克旗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烹饪、储存和食用粽子等环节需要注意防范食品安全风险,科学健康消费。
  一、正规渠道,放心挑选
  消费者应选择正规渠道选购粽子,购买时查看粽子产品的外包装是否完整、清洁,同时查看粽子产品的主要成分、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选购现场制售或者需要冷冻冷藏的粽子,要到储藏条件较好、干净卫生的正规超市、商场等购买,对于流动摊贩售卖的产品、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的产品应当谨慎购买。
  二、科学购买,绿色包装
  购买粽子时,应按需购买,警惕“打折”“促销”“保健”“无糖”等概念。树立绿色消费理念,自觉选择简约适度的包装产品,拒绝为华而不实的过度包装买单,以健康、理性的消费观念取代盲目、攀比的消费观念,让过度包装产品没有生存土壤。
  三、妥善保存,注意卫生
  购买粽子后,要按照标签明示方法正确贮存,生熟分开,放置于冰箱冷藏,尽快食用。冷藏或冷冻贮存的粽子,食用前应彻底热透,吃剩的粽子不宜重复加热超过1次。
  四、均衡营养,合理食用
  粽子属高糖、高能量食品,不易消化。一次不宜食用过量,以免引起胃肠负担过重。食用时最好搭配一些蔬菜、水果和汤羹等,既均衡营养,又有助消化。老年人、糖尿病、消化功能不好等人群应控制食用量,低龄儿童应在成人的监护下适量食用。
  温馨提示:购物时应保留好有效购物凭证和经营者基本信息等相关证明,如发生消费纠纷,及时与经营者协商处理,协商无法达成一致意见的可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

主办:鄂托克旗人民政府

承办:鄂托克旗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地图

蒙ICP备050028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40008

蒙公网安备 15062402000112号

Email:etkqrmzfwz@163.com

电话:0477--6211002

传真:0477--621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