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鄂托克旗人民政府!
【社工宣传周】微“孝”夕阳红老年公益活动案例分享

来源:鄂托克旗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2-03-25 16:31

字号:

  【社工宣传周】微“孝”夕阳红老年公益活动案例分享

  一、机构简介

  鄂托克旗煦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是一家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曾以为老服务为主,后经资源整合转型升级扩大业务范围,承接各类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本中心服务宗旨是坚持专业社会工作价值理念指引,通过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帮助社区居民走出困境,提升幸福感,为促进社会和谐,基层社会治理贡献力量。

  二、项目概述

  本次项目整体的设计思路是以丰富老年人晚年生活,关注老年人精神健康为指引。在项目活动设计的表现形式上从老年人感兴趣的文化娱乐活动服务为切入点开展项目。同时兼顾整合社区内外资源,通过组织传播孝廉文化、传承传统优良敬老习俗等,营造尊老敬老的优良氛围,共建“尊老敬老”的精神家园。

  三、案例背景

  在人口老龄化背景下,老龄问题越来越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在经历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转型之后,养老服务也从简单的物质供给逐渐开始转向关注老年人的精神生活。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与不可避免的空巢危机形成难以调和的矛盾,如何给予空巢、独居老年人以精神上的慰藉,帮助空巢老人安享晚年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难题。为此,鄂托克旗煦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对靖安社区进行了调查研究后设计了专门服务靖安社区老年人的为老服务项目——微“孝”夕阳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帮助靖安社区老年人改善精神需求。煦雨社工根据前期调查结果,针对老年人的精神需求设计了个案服务、小组活动、社区活动,为靖安社区老年人提供服务,满足空巢老人的精神需求,达到加强空巢老人社会交往程度,促进老人精神健康,尽可能地帮助老人们丰富闲暇生活并实现晚年价值的目的。

  四、需求分析

  部分居住在靖安社区的空巢老年人有着明显的情感慰藉需求,他们的生活是孤独、寂寞的,其内心渴望子女、亲人的关怀,渴望与邻里、社区有更多的交往,从而使情感能得到慰藉。然而,其子女由于长期外出务工或在外定居,无暇或无心顾及老年父母,再加上老年人自身的人际交往减少,身体状况局限,邻里互动有限,活动空间有限及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尚不完善等问题存在。空巢老年人的情感慰藉长期处于需求强烈但很难得到满足的境况。

  五、项目目标

  1.开展社区老年小组活动,助力空巢老人社会互动,建立老龄友谊关系,搭建“以老助老”多元服务主体架构,增强空巢老人社会交往的积极性。

  2.链接社区内外资源,开展社区健身活动,让空巢老人“走出去”的同时还要“动起来”、“乐起来”,促进老年人对健康养生知识的学习,丰富日常生活。

  3.通过开展社区系列节日活动,让老人们感受温馨有爱的节日氛围,发挥不同老人的特长和优势,让老人们自己动手参与其中,感受活动带来的乐趣和成就。

  六、实施内容

  1.2021年7月- 2021年8月在社区举办老年社工宣传活动、老年健身活动、老年种花活动。

  2.2021年8月- 2021年10月在社区举行节日敬老活动。

  3.2021年7月-2021年10月开展6名案主个案服务、两场老年小组服务

  七、服务对象感想

  l阿姨说:“人老了就像小孩一样,喜欢玩儿,你们带我们种花,健身,实际上心里很开心,人老了也喜欢玩儿。”

  h阿姨说:“希望你们经常来”。

  f阿姨说:“……好吃!就吃了一点,剩下的留给孙女吃,一辈子没做过蛋糕,没想到还挺好吃的,老了也还有用了。下次再有做的还来”。

  x老奶奶说:“……你们要是能经常来看我们,带我们做做这些从来没做过的事情,我们很乐意参加”。

  八、总结与反思

  项目在执行前虽然进行了计划预估,但是仍不能避免人员少或者有服务对象不愿意再参加的情况发生,虽然一个项目无法让每一个服务对象都实现改变或满意,但仍然有进步空间,这也需要社工在实践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并灵活调整应用。其次是社区活动道具购置资金额度低,所以对参与者人数有限制,例如老年种花活动,现场仍有想参与但没有名额的现象产生,需要在未来活动设计中结合实际,设计服务活动数量及类型。最后是应进行多方面调研以便更加准确的获得居民真实需求,在提出方法时也要及时咨询督导,提升自身专业知识储备,设计更加合理有效的方案。

  来源:鄂托克旗煦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张悦

主办:鄂托克旗人民政府

承办:鄂托克旗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地图

蒙ICP备050028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40008

蒙公网安备 15062402000112号

Email:etkqrmzfwz@163.com

电话:0477--6211002

传真:0477--621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