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鄂托克旗人民政府!
鄂托克旗人民政府召开2022年第十一次常务会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 指挥部第九次调度会

来源:鄂托克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8-01 17:16

字号:

  2022年5月26日,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王国泉在旗党政大楼三楼会议室召开旗人民政府2022年第十一次常务会暨鄂托克旗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指挥部第九次调度会,会议传达学习了上级批示指示、会议调研有关精神,听取了中央环保督察通报问题整改工作进展及转办信访案件办理进展,研究了设立15分钟核酸检测“采样圈”经费拨付、安全监管执法设施设备配备、苏木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及村庄规划编制经费拨付等事宜。
  一、关于传达上级批示指示、会议调研有关精神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精神、国务院常务会精神、市政府2022年第9次常务会议精神、旗委十六届34次常委会会议精神。
  会议要求,一是认真学习领会上级批示指示、会议调研有关精神,并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到位。二是关于园区以案促改工作,由刘锐副旗长牵头,旗工科局等相关部门配合推进相关整改工作。三是根据全国稳定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等上级精神,由刘锐副旗长统筹,相关部门配合,梳理助企纾困上级出台的政策措施,并结合我旗实际,出台助企尤其是中小企业纾困措施办法,确保稳岗保就业保民生。四是由许瑞峰副旗长牵头,旗应急管理局负责,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制定部署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及我旗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参照《鄂尔多斯市有关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分工》《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领导2022年度安全生产重点任务清单》,制定我旗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分工及政府领导安全生产重点任务清单。由崔婧副旗长牵头,旗卫健委负责,制定我旗疫情防控工作职责分工及政府领导疫情防控重点任务清单,确保责清岗清任务清。
  二、关于中央环保督察通报问题整改工作进展及转办信访案件办理工作
  会议听取了中央环保督察通报问题整改工作进展及转办信访案件办理情况。
  会议要求,一是认识要高,各整改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办,切实把中央环保督察通报问题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重点工作。各相关单位要协同联动一体从快从细推进整改工作。各相关部门加大环保整改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力度,旗自然资源、林草、发改等相关部门指定专人形成前期手续办理队伍,主动靠前服务,棋盘井镇等相关苏木镇要加快征地手续办理工作,同时开展好典型案例举一反三工作,旗水利部门重视黑龙贵河沟等与相邻地区交界处河湖监管问题。二是措施要实,旗水利等部门要加大对企业编制水资源论证的指导和监督工作,避免流于形式;要科学测算保水采煤等节约水量,提高在线计量等设施的质量,并建立完善水资源信息化平台,提升监测预警能力;中央环保督察通报问题整改工作除上级明确整改期限外的,其余的力争于2022年9月底前全部完成整改任务。旗生态环境分局负责尽快邀请华南局专家入场进行系统生态环保问题排查、体检;同步推进自治区反馈督察任务整改工作,牵头部门要主动负责,扛起整改责任,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针对煤矸石、粉煤灰等固废处理形成硬措施;由旗工科局负责,对接自治区林草局针对保护区内八家石膏加工企业退出问题加快整改销号工作的推进;由旗林草局负责,对接保护区内企业退出等问题,并同步协调推进保护区规划调整工作,做好无法调整的应对措施。三是效果要好,要实实在在整改,抓紧结合整改制定治本之策。由许瑞峰副旗长牵头,刘锐副旗长配合,旗能源、工科、应急管理、鄂托克经济开发区发管委会、棋盘井镇等相关单位配合,统筹推进园区、矿区、镇区三区共治工作,将矿区整合、陆港建设、管道运输、短倒运输等工作统筹考虑,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棋盘井陆港建设,要同步推进方案、项目、规划,加快换电站等项目前期手续办理进度,力争于2022年6月底前开工建设,由旗工科局形成陆港建设推进实施方案列会研究;洗煤厂整合技改工作,由旗能源局于2022年6月3日前形成整合方案,旗发改、统计等部门配合推进后续工作。四是由刘锐副旗长总牵头调度、推进,旗生态环境分局牵头,各苏木镇负责,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加快推进中央环保督察转办剩余信访案件办理工作,力争于2022年5月30日前办理完毕,并做好整改销号工作。
  三、关于设立15分钟核酸检测“采样圈”经费拨付事宜
  (一)会议指出,加快构建步行15分钟核酸检测“采样圈”,可大大提高居民核酸检测采样便利度。
  (二)会议决定,一是由旗卫健委负责,根据区域人口密度、产业结构等因素,按照就近、便民、常态、科学的原则,原则同意在中心卫生院、居民区、客运站、大型户外场所、药店周边、大型建筑工地等场所新增35处设备齐全、可移动核酸采样亭,二是由旗财政拨付旗卫健委500万元,用于35处核酸采样亭设备购置、72名采样人员2022年6月份至12月份费用及中心卫生院核酸样本运输至旗级公立医院所需运输费用。
  (三)会议要求,一是由崔婧副旗长牵头,旗卫健委负责,按照上级及旗委政府要求开展好15分钟核酸检测“采样圈”工作,并根据疫情防控需求做好核酸检测服务政府购买工作,结合国务院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统筹本地就业问题,适当放宽学历等条件,在提供服务过程中进一步完善指导手册,强化培训,充分保障园区矿区等重点区域及重点行业的核酸检测工作,筑牢疫情防控防线。二是由旗财政局负责,做好资金拨付、使用及监管工作,确保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
  四、关于安全监管执法设施设备配备事宜
  (一)会议指出,保障一线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人员的生命安全和执法权益,及时更新安全监管执法设施设备可为筑牢安全防线奠定硬件基础。
  (二)会议决定,原则同意通过公开招标采购方式更新应急管理局一线执法人员安全帽、多功能防护服、隔噪耳罩有毒有害检测仪、便携式氧气罐、气体泄漏红外成像仪、接地电阻测试仪、执法记录仪等执法设施装备,招标价控制在130万元以内,所需资金由旗财政统筹安排。
  (三)会议要求,一是由旗应急管理局负责,把好采购质量关口,要严格按照招标采购等有关规定和程序,认真做好相关工作,确保采购资金使用规范高效、设施设备采购合规质优。二是由应急管理局负责,始终绷紧安全生产弦,根据新形势及时更新工作思路和办法,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三是由旗财政局负责,做好资金拨付、使用及监管工作,确保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
  五、关于苏木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及村庄规划编制经费拨付事宜
  (一)会议指出,根据《内蒙古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内自然资发〔2022〕35号)《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局关于部署安排2022年村庄规划工作任务的函》(鄂自然资函〔2022〕9号)精神,需编制我旗6个苏木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及村庄规划工作。
  (二)会议决定,原则同意拨付乌兰镇130万元、棋盘井镇100万元、蒙西镇90万元,木凯淖尔镇150万元、阿尔巴斯苏木130万元、苏米图苏木100万元,用于编制苏木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及村庄规划工作,所需资金通过旗财政统筹安排。
  (三)会议要求,一是由许瑞峰副旗长牵头,旗自然资源局负责,指导、监督各苏木镇按照规划要求高水平、高质量推进规划编制工作,提高规划工作的科学性、合理性、前瞻性。二是由旗财政局负责,做好资金拨付、使用及监管工作,确保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主办:鄂托克旗人民政府

承办:鄂托克旗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地图

蒙ICP备050028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40008

蒙公网安备 15062402000112号

Email:etkqrmzfwz@163.com

电话:0477--6211002

传真:0477--621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