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鄂托克旗人民政府!
开局加速度 凝聚新力量 ——鄂托克旗卫生健康系统第一季度工作综述

来源:鄂托克旗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3-03-22 15:39

字号:

  202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起点,鄂托克旗卫生健康委员会统筹规划,在新局中谋突破,在开局中加速度,在既有成绩的基础上,重点推进分级诊疗体系建设,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和医疗资源下沉,全面提升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能力,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奋进,全力谱写人民生活更幸福的篇章。

  一月,我国新冠疫情防控进入“乙类乙管”防控阶段,鄂托克旗卫健委迅速调整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一是强化重点人群服务保障。重点摸清65岁以上老年人、孕产妇、残疾人、独居老人等重点人员底数,累计摸排25077人,落实重点人员每周健康随访2-3次,累计入户2789户。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对接机制,分级分类为重点人群提供就医便利。全面开展重点人群“送医送药”行动,为3455名重点人员发放新冠预防蒙药剂1160份、治疗用药620份、预防性中药汤剂2280,发放防疫健康包10000份,止痛、退烧等药品2.5万片。二是补齐农牧区疫情防治短板。投入315.85万元对基层医疗机构进行基础设施改造、紧急采购急救转运呼吸机、心电监护仪、生物安全柜等紧缺医疗设备。血氧仪等医药物资直达基层一线,为5家中心卫生院、50个村卫生室发放指氧仪791个,制氧机50台、氧气瓶若干,打造50个嘎查村氧疗中心。紧急采购连花清瘟胶囊、布洛芬分散片、对乙酰氨基酚、抗原发放至各基层医疗机构。落实164名家庭医生及村医健康指导及新冠预防健康宣教,强化农牧区老年人日常干预措施。新增苏米图中心卫生院、木凯淖尔中心卫生院2处院前急救站,增加2辆入网救护车,储备非危急重症转运车辆98辆,明确专职联络人,确保咨询用药有人管、转诊就医渠道畅。三是提升基层医疗机构防治能力。选派45名旗直医疗机构骨干医务人员到基层医疗机构坐诊,抽调101名医护人员下沉嘎查村卫生室,实现村卫生室“一医一护”提高基层疾病诊治能力,将患者留在基层。

  在全力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鄂托克旗卫健系统不断的提升医疗服务能力。1月16日,鄂托克旗人民医院血液透析室正式投用;公其日嘎中心卫生院标准化中(蒙)医馆项目完成基础建设投用;制定出台《鄂托克旗2023年公开招聘医疗卫生技术人员实施办法》,充实基层医疗卫生技术人员;旗人民医院医院、旗第二人民医院免费开展产前基因检测、新生儿48种遗传代谢病和新生儿耳聋基因免费检测;鄂托克旗县域智慧医共体平台升级改造项目开建。

  二月,新冠疫情防控进入平稳阶段,鄂托克旗卫健系统持续强化疫情监测和预警能力建设,开展鼠疫重点地区踏查,再做好“双疫”同防的同时,着力做好人才引进、医共体建设等工作。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引进、聘用高层次实用性人才30余人,全力发展“假日”门诊,引进北京安贞医院、北京同仁医院、北大人民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等知名医院专家通过手术带教、门诊坐诊、会诊等方式,提高临床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累计接诊1300余人次;2月11日,发布《鄂托克旗2023年度引进医疗卫生技术人才公告》,拟为鄂托克旗人民医院、鄂托克旗第二人民医院、鄂托克旗蒙医综合医院引进专业技术人才61名。

  打造名医品牌,2月10日,旗人民医院北京安贞医院张铭教授“名医工作室”揭牌成立;2月24日,旗蒙医综合医院心身医学科揭牌成立,邀请蒙医学博士、蒙医临床心理主任医师、蒙医心身互动疗法创立人纳贡毕力格定期开展讲座。

  不断开展新技术、新项目,2月10日,旗人民医院导管室建成投用,填补我旗心血管介入治疗领域空白,并成功开展11例心脏冠状动脉造影介入手术;2月16日,旗人民医院开展新项目乳腺钼靶检查;旗第二人民医院成功开展首例腹腔镜超声刀下子宫肌瘤剔除+肠粘连松解术;2月7日,旗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中医理疗科开诊;2月6日起,旗人民医院开展护理延伸服务,通过“线上申请、线下服务”的方式为不便来院就医病患提供护理服务;仅2月份,旗蒙医综合医院成功开展手术70余台,全旗医疗救治能力进一步提升。

  积极推动健康鄂托克旗行动,联合红十字会对全旗重点企事业单位开展现场应急急救培训;2月22日,举办全旗妇幼健康管理项目培训,进一步提升公共卫生项目服务质量;开展全旗范围内生活饮用水专项监督检查。

  三月,全旗卫生健康工作进入稳步推进阶段,为进一步深化我旗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三明医改经验落地落实,2月28日—3月2日,旗人民政府副旗长崔婧带队,卫健委主任及各旗直医疗机构负责人等赴北京阿南德蒙医医院、北京民航总医院,福建省三明市沙县总院、夏茂镇中心卫生院、俞邦村卫生所就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行了考察学习。旗人民医院与北京民航总院签订《三级医院对口帮扶旗县医院协议书》,旗蒙医综合医院与北京阿南德蒙医医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为高质量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选定3个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试点,以点及面,强化“三医”联动改革,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形成有序就医的分级诊疗新格局。

  持续开展“健康鄂托克”促进行动,建立高效高质的公共卫生体系。3月6日,旗疾控中心开展鼠疫、布病知识宣传讲座;旗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组织开展13-18岁免费宫颈癌疫苗接种进校园行动;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老年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结合雷锋月、三八妇女节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义诊、宣传,覆盖人数6780人,发放健康包1000余份,健康宣教资料10230份;旗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开展公共场所卫生、医疗机构等多项监督检查工作。

  3月11日,旗蒙医综合医院被确定为“国医大师包金山教授蒙医整骨传承发展鄂托克旗基地”同时授予蒙医综合医院主任医师特格喜吉嘎拉“国医大师包金山教授蒙医整骨术继承人证书”,蒙医综合医院特色专科优势进一步深化。

  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专家门诊持续开展,诊疗人数小幅攀升,名医效应渐渐凸显。

  风好正是扬帆时,站在新的起点,鄂托克旗卫生健康系统以更加务实的行动、有力的举措、暖心的服务,推进全旗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主办:鄂托克旗人民政府

承办:鄂托克旗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地图

蒙ICP备050028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40008

蒙公网安备 15062402000112号

Email:etkqrmzfwz@163.com

电话:0477--6211002

传真:0477--621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