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鄂托克旗人民政府!
鄂托克旗:五社联动聚合力 基层治理显成效

来源:鄂托克旗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3-03-27 14:55

字号:

  近几年,鄂托克旗不断推进“五社联动”工作,凝聚社区、社会工作者、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五社”合力,专业社工服务已覆盖为老、未成年人、妇女助残、家庭教育、乡村振兴、文化融合等近9个领域,助力疫情防控、“一小一老”服务、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工作。

  在内蒙古自治区“推进‘五社联动’ 关爱‘一小一老’”2023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中,我旗乌兰镇社工站就乌兰镇爱幼护老服务实践、社工站“139”服务模式做经验分享,充分展示了我旗“五社联动”服务“一小一老”工作成果及一线社工风采。

  一、坚持党建引领,实现社区共享共治。作为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乌兰镇社工服务站始终坚持“党建引领 专业先行 精准服务 协同推进”的服务理念,在助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大背景下,积极协助小城镇社区开展差异化服务,提升社区分领域服务的精细化、专业化、规范化程度,并通过服务方法共创、服务资源共享等形式实现跨社区服务,营造“五社联动 共治共享”的服务生态,有效破解了小城镇中社区服务阵地利用率低、居民服务资源较少、整体服务水平不高等难题。

  二、坚持调研先行,打造特色社区品牌。在鄂托克旗“小城镇大社区”基层治理服务格局的框架下,乌兰镇社工服务站按照“一社区一特色、一特色一品牌”的工作思路,以镇社区社工站(室)为平台,常态化开展居民尤其是困难居民的服务需求调研,并根据调研结果开展特色服务活动和精细化治理,形成了老年人、儿童、妇女等领域的特色品牌。政和园社区创建“养老助老  暖心政和园”服务品牌,重点关注高龄、独居、空巢、失独老年人的服务需求,组建1支25人的长者志愿服务队,为100位空巢、高龄、失独老人常年上门提供高龄补贴认证、精神慰藉、惠民政策宣传、补拍婚纱照等服务。育英社区创建“德智育人 书香育英”服务品牌,为68名困境儿童提供定期家访、个案辅导、社会融入、社会实践、救助资源链接等服务,打通服务困境儿童的“最后一米”。都斯图社区以“创业就业 富民都斯图”品牌服务全力推动居民就业创业工作,研发实施“为爱赋能 助她前行”妇女增能服务项目,协助32名服务对象掌握一技之长。

  三、坚持志愿本色,夯实社区治理基础。在开展特色品牌服务的同时,乌兰镇社工服务站发起“树苗计划”,培育各类志愿服务队10支,为社区治理和服务提供坚实基础。培育长者助老服务队、政和老年旗袍协会、都斯图利仁文艺队等4个社区社会组织,通力合作开展社区文体服务、社区为老服务等工作;培养宜通爱心车队、四通雷锋车队等2支爱心企业志愿服务队,参与走失人群寻找、困境人群助行、爱心助考等服务活动;培育3支红袖标志愿服务队,参与社区服务监督和需求调研等工作,积极为社区治理和服务建言献策;培育1支221人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常态化开展“我帮你”志愿服务。

  下一步,鄂托克旗将进一步完善社区工作基础,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全面推进社区社会工作,扎实推动社区志愿服务发展,以“五社联动”引领公益事业高质量发展,完善基层治理生态,增进民生福祉。

  

主办:鄂托克旗人民政府

承办:鄂托克旗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地图

蒙ICP备050028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40008

蒙公网安备 15062402000112号

Email:etkqrmzfwz@163.com

电话:0477--6211002

传真:0477--621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