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鄂托克旗人民政府!
棋盘井镇额尔和图嘎查迈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快车道”

来源:棋盘井镇

发布时间:2023-03-20 09:34

字号:

  额尔和图嘎查位于棋盘井镇东郊,紧邻鄂托克经济开发区,辖区内煤炭资源丰富,周边厂矿企业多,基础设施完备、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近年来嘎查积极探索“城乡融合”的服务型区域经济,以种养结合、特色旅游、物流运输为基础走多元化发展之路。

  党建引领思路清晰、抓手有力

  一是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结合嘎查发展实际,把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去部署、去落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实现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二是积极探索构建“支部+网格+志愿者”的管理服务模式,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快补齐农村发展和民生短板,持续推进服务群众、信息收集、监测帮扶、政策宣传、项目实施、村民自治、矛盾排查化解等工作,把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必听“声音”和工作“向导”,不断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以城带村构建起现代农牧产业体系

  额尔和图嘎查整合水利园、牧家乐等旅游资源,对30个休闲农业采摘园进行完善提升,以棋盘井镇到蒙西镇快速路为轴,形成“半小时休闲娱乐圈”,推出乡村旅游特色项目——幸福田园土地认养,重点打造集生态采摘、农作体验、休闲垂钓、美食餐饮、民俗文化体验于一体的旅游服务项目,创新发展特色文化旅游业,助推第三产业发展,形成了产业优势叠加的新局,据统计游客月流量可达千余人次。

  以工补农促进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

  额尔和图嘎查探索建立“党支部+企业+牧户”的一体化模式,注册成立额尔和图物流商贸公司,由嘎查集体进行管理运营,物流产业园区、煤炭交易平台、电动卡车换电站等多元化发展助推嘎查集体经济实现新跨越。同时额尔和图嘎查积极开展“万企兴万村”活动,与多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形成消费帮扶结对、协同发展、资源共享模式,拓宽产品销售市场,持续推动嘎查集体经济的新业态,努力实现强村富民、企地共赢的新局面。目前,额尔和图嘎查已与多家企业签订订单合同,保证了嘎查农牧产品的稳定销售,进一步推进村集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走出了一条村企共建共赢、村民联结共富的乡村振兴之路。

  走好乡村振兴路,党建引领是关键。额尔和图嘎查将继续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把基层党建融入乡村振兴各环节、全链条,坚持以夯实基础为重点、产业发展为核心,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赋能增色。

  

主办:鄂托克旗人民政府

承办:鄂托克旗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地图

蒙ICP备050028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40008

蒙公网安备 15062402000112号

Email:etkqrmzfwz@163.com

电话:0477--6211002

传真:0477--621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