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鄂托克旗人民政府!
鄂托克旗乌兰镇育英社区:党建领航共绘民族团结“同心圆”

来源:乌兰镇

发布时间:2023-06-01 10:19

字号:

  育英社区成立于2003年,辖区共有居民8500人,3230户,其中党员75人,辖区内有蒙古族、回族、苗族、满族、藏族、壮族等7个少数民族居民。一直以来,育英社区致力于打造“民族团结型”社区,依托“德智育人·书香育英”党建服务品牌,形成党建引领助力民族团结特色做法,引导各族群众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有形有感推进实践教育在基层有形有效落地。

  01 “一居一品”,打造嵌入式民族团结的和谐社区

  为推动建立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育英社区紧紧围绕四个相互嵌入,引导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一是嵌入促进会。今年以来,育英社区挂牌成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教育站,将11个网格片区的专职网格员纳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会中,组织、宣传、发动辖区各方力量,参与到社区行政职能以外的各项活动中,教育引导各族群众不断增强“五个认同”,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二是嵌入日常工作。社区将党组织学习活动、民族工作、新时代文明实践、“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与联合党委进社区形成合力,开展“结对子”“手拉手”“心连心”“一家亲”等文化活动,全方位、多层次、有深度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三是嵌入民主协商。社区以民生服务为切口,将各族群众互融互嵌融入民生实事,通过基层民主协商议事会,采取协助式联合协商、调研式平台协商等多种形式,让各族群众参与到小区治理、矛盾化解、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中来,逐步形成“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民族团结氛围。今年来育英社区共计开展两次民主协商会议。四是嵌入主题活动。以党的二十大宣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民族政策宣传月、民族政策宣传周、“我们的节日”等为契机,开展各类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同时,利用暑期培训等时间为学生开展传统文化讲堂服务,让学生了解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发展历史,塑造民族文化自信。今年来育英社区共计开展12场主题活动。

  02 “四共”模式,打造共建、共融、共育、共享的幸福社区

  社区以统战之家为依托,以统战品牌为抓手,形成“四共”模式,打造共建、共融、共育、共享的幸福社区。一是党组织共建。以社区服务型联合党委为基础,深入宣传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宣传社区各类文化体验、文化传承类居民活动,推进传统文化融入社区日常生活,引导居民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文化观,教育引导各族群众不断增强“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二是居民服务共融。社区立足区域特色、人口结构和居民需求,融合志愿服务、社会组织服务和自治服务,推动联合党委成员单位在职党员进社区参与社会治理,开展承诺践诺、志愿服务及认领微心愿等活动,让基层治理“活”起来,用实际行动汇聚各民族团结奋斗的强大合力。三是社会组织共育,依托“五社联动”服务项目,积极整合青少年活动中心、市场化培训机构和辖区的教育资源,扶持、引进、培育优质社会组织进驻社区,教育引导各族群众不断增强“五个认同”,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四是服务成果共享,以社区党组织为平台,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服务功能,在少儿教育方面,推出“活力宝贝”、“快乐630”等教育培训项目;在青年教育方面,联合“考前加油站”等培训机构;在家庭教育方面,开展心理咨询、家庭素质教育等方面的服务;在为老助老服务方面,开展老年人技能提升、家庭教育支援等服务;从不同年龄层段入手,引导居民群众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03 “3队1室”工作法,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生的石榴籽社区

  为了让各族群众全方位的融入彼此、融入社区、融入城市生活,育英社区组建3队伍1室:“引导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一是组建“石榴籽”宣传队。将11名网格员纳入宣传队。充分利用宣传栏、宣传标语、网络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常态化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党的民族政策宣传教育,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于各族群众心中,广大居民在耳濡目染中接受民族团结教育。二是组建“石榴籽”文艺队。将社区文艺队纳入石榴籽文艺队,以技能培训、实景体验、文化讲堂等丰富的活动方式,吸引各民族群众了解传统文化、体验传统文化、传承传统文化,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今年来共计宣传3场。三是组建“石榴籽”服务队。以网格片区划分,经常性收集居民诉求、倾听居民心声,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加强各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推动各民族流动人口更好的融入城市,引导居民群众形成人人珍惜民族团结,人人维护民族团结的良好氛围。四是组建“石榴籽”人民调解室。利用基层民主协商平台,将辖区退休干部、老党员、律师、社区民警纳入人民调解队,以问题为导向,认真开展居民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构建“信息采集、源头发现、任务分派、问题处置、核查反馈”于一体的网格化治理体系,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今年来共计调解矛盾6起。

  

主办:鄂托克旗人民政府

承办:鄂托克旗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地图

蒙ICP备050028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40008

蒙公网安备 15062402000112号

Email:etkqrmzfwz@163.com

电话:0477--6211002

传真:0477--621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