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鄂托克旗人民政府!
关于征求《鄂托克旗推进身后“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施方案》意见建议的函

来源:鄂托克旗政务服务局

发布时间:2022-04-12 11:34

字号:

 

  旗卫生健康委员会、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旗医疗保障局、旗民政局、旗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旗退役军人事务局、旗公安局:

  为持续推进“蒙速办•一次办”改革,解决办事群众多头跑、多次跑问题,根据《鄂托克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鄂托克旗关于持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实施方案>的通知》(鄂政办发〔2021〕97号)文件精神,我局牵头起草了《鄂托克旗推进身后“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施方案》,现征求相关单位意见,请于4月13日(周三)上午下班前将意见建议以正式文件形式(加盖公章电子扫描版)反馈至邮箱eqzwfw@163.com。

  联系人:刘鑫

  附件:关于印发《鄂托克旗推进身后“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鄂托克旗政务服务局

                                            2022年4月12日

  

附件:

  鄂托克旗推进身后“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施方案

  为持续推进“蒙速办•一次办”改革,解决办事群众多头跑、多次跑问题,根据《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推行“蒙速办•一网办”“蒙速办•掌上办”“蒙速办•一次办”“蒙速办•帮您办”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鄂府办发〔2021〕58号)、《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持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实施意见》(鄂府发〔2021〕300号)和《鄂托克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鄂托克旗关于持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实施方案>的通知》(鄂政办发〔2021〕97号)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突出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效果导向,通过流程再造和政务数据共享,整合部门资源、优化业务流程、延伸服务触角,整合身后“一件事”相关事项,打造“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站服务”的联办模式,推动身后“一件事”实现一网通办、全市通办、一次办结,全面提升群众办事的便捷度、体验度和满意度。

  二、实施方式

  (一)改革内容。把《居民死亡医学证明(推断)书》开具(救治医疗机构或苏木乡镇(街道)、社区卫生机构),死亡注销(公安局),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一次性待遇申领(含丧葬补助金、抚恤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一次性待遇申领(含丧葬补助金、抚恤金)、机关事业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一次性待遇申领(人社局),参保人员个人账户一次性支取(医保局),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终止(民政局),职工死亡或被宣告死亡销户提取公积金(住房公积金中心),享受定期抚恤金的烈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丧葬补助费的给付、退出现役的残疾军人病故丧葬补助费的给付(退役军人事务局)等身后“一件事”进行事项梳理和整合,打造“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站服务、一次办结、一网通办、全市通办”的业务办理模式。

  (二)实施范围。主要针对鄂托克旗户籍人员,包括在家或养老院自然死亡、非案件类在救治医疗机构死亡的直系亲属(家属)提供身后“一件事”服务。非鄂托克旗户籍人员及鄂托克旗户籍在市外死亡人员暂不纳入。

  (三)办理流程

  1.申报

  线上申报。逝者直系亲属(家属)直接登录内蒙古政务服务网(鄂托克旗)或蒙速办APP(鄂托克旗)“蒙速办•一次办”专栏,一次性提交电子申请材料(申请人已开具死亡证明的,由申请人一并上传)并刷脸签字确认,发起线上申请。

  线下申报。逝者直系亲属(家属)在旗级、棋蒙政务服务大厅、苏木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苏木乡镇(街道)、社区卫生机构以及救治医疗机构“蒙速办•一次办”窗口,一次性提交申请材料(申请人已开具死亡证明的,由申请人一并提交),发起线下申请。

  提交材料原则实行全程电子化,申请人提供的电子材料与纸质材料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电子证照库可调用的申请材料免于提交,对于暂时无法调用的材料,由申请人拍照上传或“蒙速办•一次办”受理窗口扫描上传至“一件事一次办”审批管理系统,可复用的数据免于填写。审批部门需要纸质材料存档的,由审批部门自行打印存档。

  2.死亡证明开具

  申请人未开具死亡证明的,由“一件事一次办”审批管理系统向逝者户籍所在苏木乡镇(街道)、社区卫生机构或救治医疗机构发送出具死亡证明申请,由苏木乡镇(街道)、社区卫生机构或救治医疗机构确认后,开具死亡证明并上传“一件事一次办”审批管理系统。经医疗机构救治无效后死亡的,由“一件事一次办”审批管理系统向救治医疗机构发送出具死亡证明申请,由救治医疗机构开具死亡证明并上传“一件事一次办”审批管理系统。

  3.并联审批。开具死亡证明后,依托“一件事一次办”审批管理系统,根据申请人选择情形将办件信息推送到相关审批部门进行并联审批。

  (1)推送办件信息到人社部门办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一次性待遇申领(含丧葬补助金、抚恤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一次性待遇申领(含丧葬补助金、抚恤金)、机关事业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一次性待遇申领”事项。

  (2)推送办件信息到医保部门办理“参保人员个人账户一次性支取”事项。

  (3)推送办件信息到民政部门办理“困难残疾人员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员护理补贴终止”事项。

  (4)推送办件信息到住房公积金中心办理“职工死亡或被宣告死亡销户提取公积金”事项。

  (5)推送办件信息到退役军人事务局办理“享受定期抚恤金的烈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丧葬补助费的给付”“退出现役的残疾军人病故丧葬补助费的给付”事项。

  各部门通过“一件事一次办”审批管理系统获取逝者基本信息材料,同步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一次性待遇申领(含丧葬补助金、抚恤金)等身后事项。

  4.户口注销。依托“一件事一次办”审批管理系统将“死亡注销”事项推送给死亡人员户籍所在地派出所,死亡人员户籍所在地派出所收到系统推送的信息和必要原件后完成销户,户籍窗口将必要原件寄送至申请人在《鄂托克旗身后“一件事”申请表》中预留的邮寄地址,并将办理结果“死亡人员户口注销”信息上传至“一件事一次办”审批管理系统。

  5.办结。各相关部门在承诺时限内办结后,涉及相关资金发送至申请人银行账户,其他办理结果通过免费邮寄、快递等方式送达至申请人,如可以通过无纸化告知,通过内蒙古政务服务网(鄂托克旗)、蒙速办APP(鄂托克旗)反馈办理结果。

  三、进度要求

  (一)事项梳理阶段。2022年4月前,完成身后“一件事一次办”服务指南、申请表、流程图等梳理编制工作。2022年4月13日前,制定印发身后“一件事”实施方案,在全旗全面推开。

  (二)全面落实阶段。2022年4月15日前,完善身后“一件事一次办”审批管理系统相关审批部门账号配置,完成联合调试。2022年5月底前,依托“一件事一次办”审批管理系统,实现流程交互、数据流转、一网通办。2022年6月底前,进一步强化事项标准化梳理,并通过“代收代办、远程协办、全程网办、多地联办”等方式实现全市通办。

  四、职责分工

  (一)旗政务服务局。统筹梳理身后“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协同相关审批部门精简申请材料,优化办事流程,编制服务指南和流程图;负责协调、督促各责任单位建立跨部门联办工作机制,及时调度改革任务推进情况,并积极组织开展人员培训等工作;明确并公开身后“一件事一次办”咨询途径;负责指导督促旗级、棋蒙政务服务大厅及苏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置“蒙速办•一次办”窗口并根据申请人的要求及时受理转办身后“一件事一次办”业务;负责“一件事一次办”审批管理系统的建设和优化工作,负责协调相关审批部门业务审批系统与“一件事一次办”审批管理系统进行对接,推动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

  (二)旗卫健委。负责指导各级医疗机构设置“蒙速办•一次办”窗口并受理身后“一件事”业务;指导督促各级医疗机构及时出具统一标准的《居民死亡医学证明(推断)书》;负责推动本单位业务系统与“一件事一次办”审批管理系统对接以及本行业、本系统电子印章、电子证照、电子材料、电子签名等电子材料梳理汇聚、推广应用工作。

  (三)旗公安局。根据”一件事一次办”审批管理系统推送的信息,注销死亡人员户口并反馈办理结果。负责推动本单位业务系统与“一件事一次办”审批管理系统对接以及本行业、本系统电子印章、电子证照、电子材料、电子签名梳理汇聚、推广应用工作。

  (四)旗人社局。根据”一件事一次办”审批管理系统推送的信息,办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一次性待遇申领(含丧葬补助金、抚恤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一次性待遇申领(含丧葬补助金、抚恤金)、机关事业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一次性待遇申领”业务并反馈办理结果。负责推动本单位业务系统与“一件事一次办”审批管理系统对接以及本行业、本系统电子印章、电子证照、电子材料、电子签名梳理汇聚、推广应用工作。

  (五)旗医保局。根据”一件事一次办”审批管理系统推送的信息,负责办理终止逝者医保待遇享受,注销其医保参保关系,对职工医保参保人员推送其个人账户信息、处理个人账户余额等业务并反馈办理结果。负责推动本单位业务系统与“一件事一次办”审批管理系统对接以及本行业、本系统电子印章、电子证照、电子材料、电子签名梳理汇聚、推广应用工作。

  (六)旗民政局。根据”一件事一次办”审批管理系统推送的信息,负责办理困难残疾人员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员护理补贴终止业务并反馈办理结果。负责推动本单位业务系统与“一件事一次办”审批管理系统对接以及本行业、本系统电子印章、电子证照、电子材料、电子签名梳理汇聚、推广应用工作。

  (七)旗住房公积金中心。根据“一件事一次办”审批管理系统推送的信息,办理职工死亡或被宣告死亡销户提取公积金等业务并反馈办理结果。负责推动本单位业务系统与“一件事一次办”审批管理系统对接以及本行业、本系统电子印章、电子证照、电子材料、电子签名梳理汇聚、推广应用工作。

  (八)旗退役军人事务局。根据”一件事一次办”审批管理系统推送的信息,办理享受定期抚恤金的烈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丧葬补助费的给付,退出现役的残疾军人病故丧葬补助费的给付并反馈办理结果。

  五、保障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推进身后“一件事一次办”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服务领域延伸的重要内容,各苏木镇、旗直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旗直各相关部门要加强本系统、本行业领域工作的指导督促,统筹协调解决工作推动中的问题。各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动落实,确保身后“一件事”全流程落地实施,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

  (二)加强协同推进。建立身后“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多部门联办机制,加大事项梳理、流程再造和系统对接等工作协调,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推动实施,实行工作进度定期通报制度,形成多部门协同合力。要加强对改革涉及法律法规、业务流程、信息管理等业务培训,确保窗口工作人员熟练掌握改革后的业务流程和工作规范,提高服务效率,确保服务质量。

  (三)注重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电视、报纸、互联网、微信微博等新闻媒介,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提高“一件事一次办”的知晓度。要丰富政策咨询途径,及时回应,解答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要总结经验典型,通过典型示范引领,推动服务模式优化升级,不断提高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附件:1.鄂托克旗身后“一件事”申请表

        2.鄂托克旗身后“一件事”办事指南

        3.鄂托克旗身后“一件事”流程图

  注:1.申请人必须为逝者的第一顺位继承人。

      2.本表原件一式两份,一份由丧属保存,一份由“蒙速办•一次办”窗口存档,以备查询。

  附件2

  鄂托克旗身后“一件事”办事指南

  一、受理对象

  鄂托克旗户籍且在鄂托克旗范围内正常死亡人员的直系亲属或家属(直系亲属或家属必须为逝者的第一顺位继承人,否则涉及拨付事项无法办理)。

  二、申请条件

  鄂托克旗户籍人员、包括在家自然死亡、非案件类在医院死亡两种情形,非鄂托克旗户籍人员及鄂托克旗户籍在外地死亡人员不纳入。

  三、办理事项

  1.《居民死亡医学证明(推断)书》办理(卫健委)

  2.死亡人员户口注销(公安局);

  3.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一次性待遇申领(含丧葬补助金、抚恤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一次性待遇申领(含丧葬补助金、抚恤金)、机关事业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一次性待遇申领(人社局);

  4.参保人员个人账户一次性支取(医保局);

  5.困难残疾人员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员护理补贴终止(民政局)。

  6.职工死亡或被宣告死亡销户提取公积金(住房公积金中心)

  7.享受定期抚恤金的烈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丧葬补助费的给付; 退出现役的残疾军人病故丧葬补助费的给付(退役军人事务局)

  四、申请材料

  1.身后“一件事”申请表;

  2.亲属(家属)身份证;

  3.逝者身份证、户口簿;

  4.社保卡或指定银行卡。

  五、办理方式

  申请人通过内蒙古政务服务网鄂托克旗)、蒙速办APP(鄂托克旗)“蒙速办•一次办”专栏或鄂托克旗及各苏木镇便民服务中心“蒙速办•一次办”窗口一次性提交申请材料,发起联办申请。

  六、办结时限

  各分发事项在承诺时限内办结,身后“一件事”在2个工作日办结。

  七、办理说明

  1.身后“一件事一次办”根据逝者直系亲属(家属)自愿原则申报,申请人须确保所提交的信息资料真实有效,如因虚报信息产生的法律纠纷由申请人自行承担;

  2.申请人必须为逝者的第一顺位继承人,否则涉及拨付事项无法办理;

  3.医保部门在逝者医疗个人账户多划拨的情况下,须由家属退回多划拨的个人账户基金,再办理养老丧葬、抚恤费的申领;

  4.申请办理事项当中涉及到的清算资金一律打款到死亡人员银行账号,死亡人银行卡必须是中行、农行、工行、建行、交行任意一张一类卡;

  5.死亡人员涉及职工死亡或被宣告死亡销户提取公积金(住房公积金中心)的,需提供公证书或单位证明。

  八、结果送达

  电话通知、系统查询。

  九、咨询电话

  监督咨询电话:0477-12345。

  十、办理地址

  内蒙古政务服务网(鄂托克旗);蒙速办APP(鄂托克旗);鄂托克旗级政务服务大厅、棋蒙政务服务中心、苏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苏木乡镇(街道)、社区卫生机构以及救治医疗机构“蒙速办•一次办”窗口。

  

主办:鄂托克旗人民政府

承办:鄂托克旗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地图

蒙ICP备050028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40008

蒙公网安备 15062402000112号

Email:etkqrmzfwz@163.com

电话:0477--6211002

传真:0477--621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