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鄂托克旗人民政府!
改善人居环境 让生活更美好

来源:农牧局

发布时间:2020-11-27 08:00

字号:

  主持人:今天,我们的节目邀请到鄂托克旗农牧局副局长刘世杰刘局长,欢迎您! 

  刘世杰: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为持续改善我旗农村牧区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近年来,我旗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 

  刘世杰近年来,我们主要通过“3+2+1”工作模式,即:强化三项措施、落实两项保障、建立一个体系,探索出台《鄂托克旗农村牧区人居环境长效管理办法》,逐步建立起科学规范、高效运转的长效管理机制,最终达到“新”标准,建设美丽乡村。 

  强化三项措施:一是强化设施建设,组建管护新队伍。近年来,我旗投入各类资金3590万元,新建垃圾压缩站12;购置压缩式对接垃圾车43m³垃圾箱250个及配套可卸式垃圾车14台5m³垃圾箱300个三轮车3辆;建设垃圾收集房4个公共卫生间17矿化闪蒸炉8座垃圾填埋场3极大提升了农村牧区人居环境硬件设施建设水平。同时,各苏木镇组建成立78支保洁队伍,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明确划分了保洁区域人员责任。二是强化分类管护,展现农牧区新氛围。各苏木镇与农牧户均签订了“门前三包”责任制,明确管护责任;人口居住集中的嘎查村实行了“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旗处理”的环境卫生保洁模式;牧区或居住分散的半农半牧区,采取自行分类减量、就地处理的方式进行保洁;城郊结合部和距离城区较近的村庄实行了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截至目前,清理农村牧区生活垃圾36812吨,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29110吨农牧民生活垃圾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理,构建起“户投放、村收集、镇运转、旗处理”的垃圾收运处理模式。三是强化日常监管,探索执法新模式。旗委农办和我局农村牧区工作股具体负责全旗农村牧区人居环境综合监管。全旗6个苏木镇组建成立了综合执法局,开展村镇建设、环境保护、村容村貌等综合执法检查。自然资源、农牧等部门进一步加大了基本农田、宅基地、草原保护建设管理。采取日常督查、随机抽查和专项督查等形式,开展各类督查30余次,提出整改意见建议900余条,实现了监管全方位、全视角、全覆盖。 

  落实两项保障:一是落实制度保障,探索管理新机制成立了以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和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制定了《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农村牧区环境综合管理实施细则》《农村牧区环境综合管理工作考核办法》《农村牧区环境综合管理考核评分细则》《农村牧区环境综合管理日常督查工作方案》《农村牧区环境综合管理工作日常督查问题整改落实“回头看”工作方案》等制度,并将该项工作纳入了全旗“五位一体”实绩考核范围二是落实经费保障,激发管理新动力。我旗将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经费纳入了财政年度预算,并积极争取整合上级相关资金。全旗75个行政嘎查村、6个农村社区“农维费”以每年5万元的标准列入了财政预算。同时,从2020年起,旗财政专门预算600万元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资金,助推乡村振兴。资金使用实行专户管理、专款专用,由苏木镇进行统一调配使用,并由审计部门进行跟踪审计,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高效。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农维费”和奖补资金2253万元,有力保证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建立一个体系:创新推行第三方治理,建立治理新体系。探索推广“政府委托管理、企业全面负责”的环卫管理新机制目前,全旗6个苏木镇均引进了区外或旗内专业保洁公司提供第三方保洁服务,苏木镇人民政府与保洁公司签订承包合同并对其进行日常考核,按照优先聘用当地农牧民的原则,由保洁公司自行招聘,并制定岗位职责、保洁范围和保洁标准,进行动态聘用和末位淘汰管理,实现了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市场化运作。此外,鼓励各苏木镇在工作实践中,进行有益探索和大胆尝试,特别是我旗蒙西镇建立了全市首家垃圾兑换超市,为各苏木镇和周边地区提供了启示和借鉴。 

  主持人:为深入贯彻落实市旗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村庄清洁百日行动”,近年来,我旗在全面改善农村牧区人居环境,不断提高农牧民生产生活水平方面还做了哪些工作? 

  刘世杰:在做好以上工作的同时,我们还重点抓好农村牧区生活污水治理、农牧业面源污染治理等工作。 

  农村牧区生活污水治理方面。按照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制定印发了《鄂托克旗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实施方案》,今年已建成赛乌素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并完成验收,木凯淖尔镇、阿尔巴斯苏木、赛乌素、苏米图苏木、三北羊场污水处理设施主体工程生活污水处理厂。编制完成县域农村牧区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力推进厕所革命。2018年完成户改厕任务989户2019年完成4380,2020年完成3507户,三年共计完成户厕改造8876户(任务数8743户),农村牧区厕所普及率达86.3%,比二类地区卫生厕所普及率85%的标准提高了1.3百分点,为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的基础。力保障饮水安全。严格落实农村牧区饮水安全“三个责任”,投资1191万元,新建饮水安全巩固工程共39处,解决了3028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投资503万元,解决饮水型氟超标等问题,切实改善农村牧区用水条件 

  农牧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方面:一是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进一步加强了畜禽规模养殖场污染防治日常监管和畜禽养殖污染的监测、监控和执法监督,构建起畜禽养殖污染防治长效监管机制,不定时进行抽查,并登记造册建立档案。目前,组织开展相关专项督查4次,对都斯图河流域湿地自然保护区实验区内的1家生猪养殖企业,按要求进行关停搬迁2020年对3家大型养殖场、10家中型规模场以及171家中小牧户完成设施配建,达到配建设施的要求,主要建设具备三防措施的堆粪棚污水池。同时支持2家有机肥厂,对周边产生的粪污进行资源化利用。实现规模养殖场粪污设施配套率达到100%,全旗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 

  二是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成立了6家农牧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采取全秸秆、部分秸秆、高茬、堆沤、过腹还田等形式,求将残留在地表的玉米秸秆粉碎,深耕机械将秸秆全部翻入耕层,提高了秸秆还田数量和还田质量,保证秸秆还田的顺利进行。2020年全旗玉米种植面积41.17万亩,秸秆总产量26万吨,利用率为85.28%,实现秸杆的循环利用,有效地减少了秸秆对环境的污染。三是推进农村牧区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深入开展“四控行动”,降低用药量,提高精准用药,做到了农业投入品的零增长。主要以秸秆肥料化为主,今年秸秆还田7.5万亩增施有机肥25万亩、实施水肥一体化15万亩,无膜浅埋式滴灌30万亩,实现了农药化肥使用负增长。 

  此外,我旗始终高度重视村容镇貌管理工作,不断加强道路管网养护,及时校正、更换损坏和变形的公路安全设施,维修排水设施,补充、修复遗失的交通标志、标牌等工作,推进实施农村公路改建任务105公里,大力实施农村牧区公路养护工程和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制定出台了《鄂托克旗乡村振兴绿化方案》,以嘎查村为点,通嘎查村道路为线,嘎查村外围为面,让点线面结合,把植树造林与农村牧区基础建设、环境改造和经济发展有机结合,完成5400亩绿化和166.14万株苗木栽植任务。 

  主持人:通过近年来的工作,全旗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什么效果? 

  刘世杰:经过近年来的人居环境整治,广大农村牧区面貌焕然一新,农牧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大家齐心协力共建美好家园的热情持续高涨。 

  主持人:感谢刘局长参与我们的节目,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刘世杰:谢谢主持人,谢谢网民朋友们,再见。 

主办:鄂托克旗人民政府

承办:鄂托克旗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地图

蒙ICP备050028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40008

蒙公网安备 15062402000112号

Email:etkqrmzfwz@163.com

电话:0477--6211002

传真:0477--621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