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鄂托克旗人民政府!
优化营商环境 住建在行动

来源:鄂托克旗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1-08-25 10:51

字号: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在线访谈上线单位是鄂托克旗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欢迎大家踊跃参与。首先欢迎崔向军局长做客政府网“在线访谈”。

  崔向军: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首先,借此机会感谢广大网友对鄂托克旗住建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也感谢鄂托克旗人民政府网提供这次在线谈机会,能够与广大的网友进行交流与学习。

  主持人:今天我们就和崔局长一起来聊一聊鄂托克旗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主要承担了哪些职能职责呢?

  崔向军:我们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承担着深化建筑工程审批服务制度改革和获得用水、用暖、用气方面的服务改革工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是在以上各领域对有关政策进行宣传、咨询和落实,可以说我们住建领域营商环境的好坏影响着全旗各企业建筑工程的投入建设使用和广大居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升。

  主持人:那么在优化营商方面,我们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取得了哪些成效呢?

  崔向军:我们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推

  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梳理审批事项和流程,精简审批材料,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全流程审批时限,建立审批材料容缺受理机制,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线上审批工作机制,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实现由原来的100个工作日压缩至75个工作日之内,全面推进建筑施工许可证照,实现施工许可证电子化网上核发,实现施工许可证电子化网上核发,2020年共核发了37个建设工程项目的施工许可,其中企业投资8个项目,政府投资29个项目,2021年我们建筑施工许可证核发线上办理实现100%,全面推行电子签章的运用,进一步推进全流程审批。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鄂托克旗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做出了很多努力,那么在我们的工作中都有那些突出的亮点呢?

  崔向军:我们在营商环境方面,按照“三集中”“三到位”要求,将细化梳理梳理出来的53项审批权力,一次性授权给“一站式”审批大厅,启用“一窗受理”系统,全部进入鄂尔多斯政务云平台和内蒙古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进行审批,全面推进建筑施工许可证电子证照,实现施工许可证电子化网上核发,确保平台之外和线下无审批工程建设项目具备验收条件后,按照“一窗受理 一家牵头 部门协同 联合测绘 联合验收 限时办结”的原则,组织发改 自然资源 环保 人防 国家安全 质监 安监 市政 公用 园林等职能部门联合完成相关专业验收及配套验收(备案),在验收资料齐全情况下质监部门在5个工作日之内出具工程竣工验收报告,我局在2个工作日之内完成工程项目竣工验收备案登记并发放备案登记证书,通过这些举措,进一步减轻了企业负担精简审批材料,优化了审批环节 优化了审批流程 缩减审批时限。

  主持人:接下来有什么样的规划和部署呢?

  崔向军:我们接下来将始终坚持聚焦企业办事难问题,严格执行政策,实行清单管理,加大监督力度,提升行政效率,一是通过实施“网上办”、“一次办”、“帮着办”,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改革目标,满足企业和人民群众“就近、便利、高效”的办事需求;二是大力精简建筑施工许可审批事项和优化办理流程,对符合条件的建设项目,实行“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审批,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至75个工作日,对符合城乡规划、建筑用地管理、人防工程建设相关规定的,在评估评价方面,进一步简化程序、优化流程,审批时间压至30个工作日。三是加强对获得用水、用暖、用气报装申请审批的监管,首先获得用水、用暖、用气报装的审批,全部在建筑工程开工前完成,其中获得用水在4各工作日内完成,获得用气在9个工作日内完成,获得用暖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其次要进一步规范获得用水、用气、用暖的收费标准,所有收费均要在实现网上办理。

  主持人:各位网友,这次在线访谈征集到的有关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话题就谈到这里,非常感谢崔局长做客在线访谈,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崔向军:感谢广大网友对我旗城乡建设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大家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与住建工作相关的问题,可以通过来电、来人、来函等方式进行咨询,我们将热诚为您提供服务,再次谢谢广大网友,谢谢主持人!

主办:鄂托克旗人民政府

承办:鄂托克旗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地图

蒙ICP备050028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40008

蒙公网安备 15062402000112号

Email:etkqrmzfwz@163.com

电话:0477--6211002

传真:0477--621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