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鄂托克旗人民政府!
应急管理局应急工作专访

来源:鄂托克旗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12-03 09:39

字号: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到的是鄂托克旗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忠,欢迎您!

  李忠: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已于2021年9月1日起实施,请介绍一下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亮点。

  李忠:新修改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是继2009年和2014年后的第三次修改,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防范化解重大安全生产风险、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的有力保障。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共七章,一百一十九条。新法着眼于安全生产现实问题和发展要求,补充完善了相关法律制度规定,主要有十大亮点:一是将“三个必须”写入了法律;二是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的安全监督管理职能;三是进一步强化了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四是加大了主要负责人的职责和违法处罚力度;五是增加了生产经营单位对从业人员的人文关怀;六是对矿山项目建设外包、危险作业等做了针对性修改。七是增加了违法行为的处罚范围;八是加大了对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最高罚1亿;九是推行高危行业的强制保险制度;十是规定了安全生产的公益诉讼制度和事故整改的评估制度。新安法施行以来,旗安委办第一时间制定下发了《鄂托克旗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实施方案》,动员全旗上下宣传贯彻、深刻领会、严格执行新安法,以实际行动让新安法彰显生命力,让“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主持人:今年以来,旗应急管理局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李忠:今年以来,旗应急管理局全面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市、旗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工作举措,较好地完成了相关工作任务,努力营造高效的营商环境。一是不断加强对政务服务窗口工作人员业务知识提升和规范化管理,我局涉及的21项审批备案事项已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并且一次性告知企业和群众办理流程,对照材料清单,开展前台综合窗口受理、后台业务窗口办理,实现了“一次性告知、一体化服务”,切实做到了“三个一”(即“一窗受理、一次告知、最多跑一次”),不断提高许可效率,营造高效的营商环境。今年截至目前,新办烟花爆竹零售许可证77份,办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11家,完成了126家企业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备案和7家危险化学品企业的重大危险源备案工作。二是不断加强对信息化建设的拓展与应用,通过运行推广“鄂安掌上通”手机APP信息化系统,提前告知提醒企业做好各类手续办理和延期的准备工作,提前介入、跟踪办结,避免企业因到期未办理导致的不必要损失。三是立足我局监管实际,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局党委班子多次深入直管企业开展调研活动,及时了解掌握企业“急难愁昐”问题和意见建议。针对征集到的101家企业的79项共性突出问题,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议研究并提出具体解决方案,其中5项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发函协调解决,5项问题已提请旗人民政府协调解决,其余问题已全部办结。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应急预案在应急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我旗是如何制定应急预案的?应急预案演练的意义又在哪呢?

  李忠:应急预案是一项计划性的工作,就是为了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以便做出及时、科学的处置反应。我们通过应急预案的编制和管理来有效地提高预防突发事件发生的能力,增强处置突发事件实施救援的效果。要使得应急预案在应急的各个环节、各个领域、各个阶段都能覆盖,就要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环环相扣”。目前,由旗应急管理局牵头,聘请有关专家重新修订完善了突发公共事件、生产安全事故、突发地质灾害、自然灾害救助等各类应急预案,包括总体应急预案和各类专项应急预案。应急预案并不是编好了之后就一劳永逸了,我们需要通过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根据演练效果来不断地调整、充实、完善应急预案,不断强化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今年“安全月”期间,我们在蒙西园区成功举办了2021年全旗危险化学品泄漏中毒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桌面推演活动,对规范企业应急救援行为、提高处置能力和加强自救自保起到了积极作用。

  主持人:危险化学品领域是事故易发领域,2021年,我旗在提升化工企业安全生产水平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李忠:安全生产是应急管理工作的基本盘,危化品安全则是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我们在旗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务院安委办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两轮专家指导服务工作组帮助下,我们围绕“加强安全防控、降低风险隐患、遏制事故总量”总目标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总抓手,坚持把危险化学品领域平稳有序作为确保全旗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的重要内容和重点工作任务扭住不放,扎实推进“三个一”建设、全面开展“三项整治”、巩固提升“三个一批”、扎实开展“四个清零”等各项工作,压实企业全员、全过程、全天候、全方位安全风险研判和管控责任,重点突出以下“四个到位”:一是绷紧“安全弦”,做到履职尽责到位;二是坚持“零容忍”,做到隐患整改到位;三是注重“提素质”,做到安全管理到位;四是着眼“强支撑”,做到安全保障到位。今年截至目前,共排查出危险化学品领域一般安全隐患5384项,已整改5115项,整改率95%;下达《现场检查记录书》211份、《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142份、《整改复查意见书》140份,立案37起,行政处罚298.67万元。全旗危险化学品行业领域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鄂托克旗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进展情况,取得了哪些成效。

  李忠:根据国务院及全区全市统一安排部署,我旗高度重视、迅速部署,把开展好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作为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动员部署、排查整治阶段工作已全部按计划完成。今年作为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之年,旗安委办在认真梳理分析的基础上,下发了《全旗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部门任务清单》,对各项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并加强调度协调,确保了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完成。截至目前,已对全旗重大风险(危险)源全部重新开展了摸底排查并登记成册,排查一般隐患12129项,已整改11562项,整改率95.33%;旗级层面组织督导检查组13个,督导检查生产经营单位228 家次,发现问题隐患154项,已全部整改到位。2022年作为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我们将紧盯三年行动2022年度目标工作任务、完成时限和工作进度,在全面排查治理风险隐患的基础上,动态管理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实行倒逼式、限期式、清单式管理。同时,利用好工作专班会议制度,集中力量攻坚影响制约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切实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以久久为功的韧劲坚决打赢专项整治攻坚战。

  主持人:今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旗应急管理局2021年有哪些亮点工作。

  李忠:今年以来,旗应急管理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和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各项决策部署,立足我旗实际,尽心尽责做好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以一心为民、忠实履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积极适应新时代、履行新使命、展示新形象,在以下五个方面取得了一定工作成效,夯实了安全发展基础:一是推进实操基地建设。为推动从业人员实操技能和安全能力提升,提高特种作业安全管理水平,已在棋盘井园区建成全旗安全生产实操培训考试基地,特种作业实操考试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二是信息化助力三年行动。鄂托克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以鄂安掌上通信息化平台为基础,开发上线运行鄂托克经济开发区安全生产形成性考核平台,指定专人运行管理,坚持每月更新和及时调度推进。截至目前,已将细化分解表的424项任务全部明确到相关牵头部门,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全部上传完成情况及佐证材料,实现信息化管理。三是前移监督管理关口。我局安全监管工作重心在棋盘井、蒙西两个工业园区,而监管力量部署在乌兰镇,监管半径较大。按照旗委政府部署要求,我局已重新启用原棋盘井办公大楼,工作人员已进驻,完成了监管执法力量下沉和监督管理关口前移工作。四是创新监管方式。通过向园区安监局委托下放安全生产执法权和组织执法人员参加能力提升培训等工作举措和抓手,不断提高了安全监管效能。同时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第三方服务机构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全面整合政府购买服务力量、明确服务方向,切实扭转政府“大包大揽”、企业“我行我素”局面。截至目前,已完成成员单位购买监管服务相关需求和参数收集汇总工作,正在提请上会研究讨论《购买第三方机构参与安全监管工作服务采购投标文件》。五是全面推行“鄂安掌上通”。旗安委办利用“腾讯会议”系统,在全旗范围内组织安委会成员单位和辖区企业开展了两次线上业务培训,已经与“鄂安掌上通”后台运营商进行对接沟通,已完成了全旗6个苏木镇和12家重点部门“鄂安掌上通”人员基本信息填报录入工作,并督促后台运营商向辖区企业发放账号,要求企业迅速开展基本信息填报完善和应用工作,计划年底前在全行业全领域全面推行“鄂安掌上通”信息化系统。

  主持人:今年以来,我旗是如何加强自然灾害的防范工作呢?

  李忠:防灾减灾救灾是应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局承担着旗森林草原防灭火、防灾减灾、防汛抗旱、防震减灾等指挥部办公室职责,今年在推动责任落实、落实防范措施、完善监测体系、网格化动态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全面提升我旗防灾减灾救灾应急能力。综合减灾方面。通过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普及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增强全民提高抵御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通过强化统计上报工作,及时统计上报灾情情况和协调统计全旗灾情信息员数据情况,确保灾害应急救助工作高效有序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保障;通过及时发放2020年度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确保每一笔救灾款项都准确打入受灾户手中;通过积极组织相关部门、单位、基层力量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区划更新、清查、调查工作,扎实开展灾害风险普查。森林草原防灭火方面。在体制机制上下功夫,根据机构改革设置及工作需要,对旗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及人员进行了调整,基层基础力量及设施日趋完善;在压实防火责任上下功夫,层层签订防火责任状,实现了林草有人管、责任有人担、特殊人员有人监;在隐患排查上下功夫,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和火源管控情况。今年截至目前,全旗各地各部门共派出检查组232个,排查发现火灾隐患5项,下发整改通知书2份,已全部整改到位。防汛抗旱方面。一是做好应急物资储备。现储备有车载汽油发电机、移动水泵等近30种防汛抢险物资;在黄河险工段储备石料1766方,网兜500个,确保防汛物资储备到位。二是健全完善组织架构。对旗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进行了调整,重新修订了《鄂托克旗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对防凌汛准备工作进行了部署。三是落实各项防范措施。与旗水利、气象等部门签订《三方会商协议》,通过及时预报天气和凌情变化,落实完善防凌防汛应急预案,严格执行24小时巡堤查险制度等工作抓手,进一步细化了合作机制和工作措施。防震减灾方面。着力提升地震监测预报预警水平,立足抗大震、救大灾,着力提高地震灾害防治能力,加快地震信息化建设,落实“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要求,加强地震应急保障,实施社会综合防御能力提升工程,夯实震灾预防工作基础,深化地震科普宣传教育,最大限度减少地震灾害带来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主持人:当前正值岁末年初,旗应急管理局在2022年有哪些工作安排计划。

  李忠:2021年我局虽然较好的完成了上级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但离旗委旗政府的期盼和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要求还有差距。2022年,我局将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旗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加强安全防控、降低风险隐患、遏制事故总量”这一总目标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这一总抓手,紧盯北京冬奥会、两节两会、党的二十大等重要保障时段,紧盯岁末年初和节假日等重点时段,紧盯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建设等安全指导服务,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和重大安全风险不放松,以完善安全责任体系、推进三年行动、抓好安全专项整治、做好隐患闭环管理、推动安全监管网络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抓实安全教育培训、加强监管队伍建设、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完成风险普查评估和验收等十一项重点工作为抓手,以百分百的重视和实打实的举措来管控安全风险,以更高标准和要求来守住安全底线,坚决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可爱鄂托克作出新贡献。

  李忠:利用此次在线访谈这次契机,我代表全旗应急管理系统感谢社会各界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同时也真诚欢迎社会各界对我旗应急管理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坚决贯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牢记“守一方土地、保一方平安”的神圣使命,积极采纳改进,全力做好安全风险防范工作,为建设可爱鄂托克提供安全保障基础。

主办:鄂托克旗人民政府

承办:鄂托克旗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地图

蒙ICP备050028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40008

蒙公网安备 15062402000112号

Email:etkqrmzfwz@163.com

电话:0477--6211002

传真:0477--621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