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鄂托克旗人民政府!
鄂托克旗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在线访谈

来源:鄂托克旗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01-11 16:45

字号:

   

 

  主持人: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与今天的在线访谈。很高兴今天邀请到鄂托克旗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高莲芳接受访谈,就统计有关工作与大家进行交流。

  高莲芳局长:主持人好!大家好!很高兴通过鄂托克之窗在线访谈这个平台与大家一起交流。

  主持人:有网友说“我家是开超市的,生意还可以,听说要纳入统计,这是怎么回事?”

  高莲芳局长:按照《统计法》规定,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以及个体工商户和个人等都是统计调查对象。如果您所开的超市年零售业务收入达到500万元及以上,就可以申报纳入限额以上零售业统计,需要提供的资料有调查单位审核登记表、证照资料以及相关财务资料。

  主持人:能否给我们大概普及一下《统计法》的相关知识?

  高莲芳局长:统计法是调整统计部门管理统计工作、进行统计活动中与其他相关方面发生的社会关系的行为规范的总称。它是由国家制定的关于统计活动的行为准则。具体地说,统计法规定了统计部门与其他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个体工商户及公民在统计活动、统计管理工作中所形成的社会关系,包括统计行政机关的职权、职责;统计调查者与统计调查对象的权利、义务;违反统计法的规定或不履行职责、义务应承担的法律责任等。统计法有广义和狭义之分。狭义的统计法仅指《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广义的统计法则包括了所有规范统计活动的统计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是我国唯一的一部统计法律,于1983年12月8日由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1996年5月15日经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修正,2009年6月27日再次经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修订通过,于2010年1月1日起施行。

  主持人:有网友想请问一下,经济普查、人口普查中涉及群众个人隐私的一些指标是否会被泄露,是否会成为有关部门进行处罚的依据?

  高莲芳局长:国务院及各级政府通知规定,普查取得的单位和个人资料,严格限定用于普查目的,不作为任何单位对普查对象实施处罚的依据。因此,全国各级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对在普查中所知悉的国家秘密和普查对象的商业秘密,必须履行保密义务。

  主持人:看新闻常会说“四上”企业,请问一下“四上”企业具体是指什么?

  高莲芳局长:“四上”企业是现阶段我国统计工作实践中对达到一定规模、资质或限额的法人单位的一种通俗称谓。包括规模以上工业、有资质的建筑业和全部房地产开发经营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和住宿餐饮业、规模以上服务业法人单位。

  主持人:提到统计,我们的第一概念就是GDP,能否介绍一下GDP的概念?

  高莲芳局长:GDP是国内生产总值的英文简称,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所生产的全部最终产品和服务的价值总和,是反映经济总体状况的重要指标。GDP的作用,一是可以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发展规模,判断其经济总体实力和经济发展的快慢;二是可以用来进行经济结构分析,是宏观经济决策的重要依据;三是可与相关指标结合,计算出具有重要意义的其他指标;四是能够影响一国的经济利益和政治利益。

  主持人:谢谢大家,谢谢高局长,今天我们的访谈就到这里,再见。

  高莲芳局长:再见。

  

主办:鄂托克旗人民政府

承办:鄂托克旗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地图

蒙ICP备050028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40008

蒙公网安备 15062402000112号

Email:etkqrmzfwz@163.com

电话:0477--6211002

传真:0477--621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