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鄂托克旗人民政府!
鄂托克旗政务服务局在线访谈

来源:鄂托克旗政务服务局

发布时间:2022-10-12 17:16

字号: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到的是鄂托克旗政务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欣,欢迎您!

  赵欣: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赵局长,政务服务工作近年来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特别是棋蒙政务•企业服务中心的建设运行,为棋蒙地区的营商环境带来了明显的变化,请您介绍一下鄂托克旗政务服务当时布局“一局两中心”的原因是什么?

  赵欣:棋蒙两地距离旗政府所在地分别在120公里和200公里以上,为解决困扰园区企业和办事群众“两地跑”、“折返跑”的痛点,让棋蒙地区的企业和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就近办、马上办、一次办”带来的便利和实惠,以“服务不出园区”为总体目标,旗政府积极探索决定设立“一局两中心”构架。由旗政务服务局统一管理,将旗级政务服务中心可办理的事项全部复用于棋蒙政务服务中心,推进政务服务向园区一线延伸。目前,入驻38个部门(单位),授权政务服务事项1196项,日均办件量1400余件,2021年中心共办理业务24万余件,极大的方便了企业和群众。

  主持人:赵局长,请您介绍一下“大综窗”改革有什么成效?

  赵欣:2021年开始我旗通过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的形式,在旗级、棋蒙政务服务大厅持续推行“综合一窗”受理服务,目前67名窗口工作人员已经全部上岗实操。在实现“综合一窗”受理的同时,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回应群众和企业关切问题,在便民、高效、减负上继续下功夫,用服务疏“痛点”,以改革解“难点”,着力打造审批流程少、办事效率快、服务水平优的营商环境。我们探索出在棋蒙政务服务中心实行“前台无差别全科受理、后台分类推送审批、综合窗口一窗出件”的大综窗“全科受理”新模式。目前,棋蒙政务中心共有10个大综窗“全科受理”窗口,集中受理、分类办理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自然资源局等31个部门共计979项业务,产生办件35943件,企业人员、办事群众只需到任何一个综合窗口,即可办理所有进驻部门的业务事项。同时,旗政务中心也已开通5个“大综窗”受理窗口。

  主持人:赵局长、请您介绍一下政务服务在优化我旗营商环境方面具体有什么举措?

  赵欣:根据《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自治区以更优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行动方案的通知》《鄂尔多斯市建设全国营商环境优秀城市行动方案》《鄂尔多斯市对标先进建设最优营商环境行动方案(500条)》《鄂托克旗营商环境攻坚提升行动方案》《鄂托克旗关于持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要求,重点聚焦企业、群众广泛反映以及各项督查中关于“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我旗积极探索委托第三方促效评价机构采取明查暗访、问卷调查、专题调查、网络调查等多种方式,每月开展评价工作。截至目前,已出具14期促效调查报告,查摆各部门、各苏木镇、各级政务服务机构13大类322项问题,已整改314项,正在整改8项,整改率为97.45%,营商环境工作效果显著。

  主持人:赵局长、请您介绍一下“帮办代办”服务向基层延伸的情况。

  赵欣:为推动帮办代办向苏木镇、嘎查村(社区)延伸,我们将嘎查村便民服务与党建、网格化管理有机结合,形成由邮政专递贯穿“纵向四级网格联动、横向帮办代办与审批协作”的便民服务帮办代办工作格局,实现更多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家门办”,由“办事群体自己跑”变“代办员帮您跑”,36个高频事项实现嘎查村代办帮办,促进基层政务服务便利化提速。完善嘎查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线上建设,集成旗、苏木镇、嘎查村(社区)三级高频事项至一体化政务平台上网运行,深化苏木镇“一网通办”。协助企业、个人“一件事一次办”,减少办事环节、精简申请材料、压缩办理时限,以“快办”模式推进基层政务服务一体化融合。推行“旗、苏木镇、嘎查村(社区)三级联动”,在苏木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置“综合受理”窗口,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向苏木镇配备24名综窗人员,进一步加大事项下放力度,落实旗、苏木镇、嘎查村分类分级办理权限,277项政务服务事项向苏木镇延伸,逐步拓宽嘎查村(社区)便民服务站“一窗受理”范围。

  主持人:赵局长,“接诉即办”是解决群众身边各种矛盾和问题的重要通道,请您介绍一下我旗怎么开展此项工作的?

  赵欣:为了推动接诉即办在我旗的落地实施,我们及时研究了热线“联席会议”制度、热线专报制度、制定了旗《接诉即办工作实施方案》《接诉即办工作绩效考评细则》《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管理办法》等制度,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同、有效衔接的工作机制,加强联合办理和监督管理,推进“接诉即办”工作,协调解决疑难复杂的热线问题。通过第三方招聘配齐、配强热线工作人员,与市级、苏木镇形成三级联动的对接、协调、解决处理模式,加强派单研判、精准派单,杜绝产生推诿、超期工单,切实解决工单办理质效,提升了三率指标。经各部门共同努力,我旗4、5、6月在全市“接诉即办”绩效考核均排名第一。

  主持人:非常感谢赵局长的详细解答,我们今天的交流就到这里。

  赵欣:谢谢,非常感谢主持人和广大网友对鄂托克旗政务服务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大家对政务服务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积极采纳、认真改进。

  

主办:鄂托克旗人民政府

承办:鄂托克旗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地图

蒙ICP备050028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40008

蒙公网安备 15062402000112号

Email:etkqrmzfwz@163.com

电话:0477--6211002

传真:0477--621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