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鄂托克旗人民政府!
创建1436羊绒生产示范基地 打造牧区振兴示范县

来源:鄂托克旗农牧局

发布时间:2023-01-11 11:36

字号:

  主持人:各位朋友大家好,今天到我们访谈节目做客的是鄂托克旗农牧局局长,吉雅,您好。
  吉雅局长:大家好。
  主持人:吉局长,现在请您就目前鄂托克旗农牧业发展情况作一下总体介绍。
  吉雅局长:近年来,我局紧紧围绕“五大产业、四大保障”发展体系,突出高质量发展导向,全面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一是扎实开展“抗旱减灾”工作,稳步推进种植业、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6万亩已完成),稳定粮食生产,推进种养结合(52.55万亩,2.6亿斤),加速集约化进程,大力推进“以工补农”产业扶持项目,认真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持续推进农业“四控”行动,推进现代农牧业经营体系建设,加强培育新型职业农牧民和高素质农牧民,率先开展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建设,全域推行政府购买兽医社会化服务模式。二是大力推进农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创建工作,举办了鄂托克旗第六届绒山羊评比大赛和第二届“名‘羊’世界·登峰‘藻’极品牌发布会暨阿尔巴斯山羊肉美食文化节”三是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巩固“厕所革命”成果,探索建立健全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顺利完成国家第三次土壤普查工作,普查进度名列前茅。总的看,2022年我旗农牧业生产基础进一步巩固,重大项目有序突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人居环境整治稳步推进。
  主持人:请吉局长谈谈下一步我旗农牧业工作主要发展方向是什么?
  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乡村振兴、种业振兴决策部署,紧握鄂托克旗国家禽畜遗传资源保护品种优势,全面推进种业基地建设,一是依托国家级绒山羊保种场亿维种羊场,建立阿尔巴斯绒山羊现代种业产业园。成立鄂托克旗国有农业投资龙头企业,加快种羊场国有化改造,打造国家畜禽核心育种场,建立种公畜站,发挥保种场科研基地优势,由生物保种向基因保种转型,建立种精库和胚胎移植中心,强化精液等遗传物质监管,为人工授精技术、胚胎移植技术导入提供支撑。二是开展全旗绒山羊生产性能检测和人工授精技术推广,以乌仁都西嘎查为阿尔巴斯绒山羊原种原点,带动库计、楚鲁拜、额尔和图、巴音温都尔嘎查,逐步辐射全旗嘎查村,整村推进种母羊轮新,建立种母羊扩繁基地,打造核心种群200处,年供给优质种母羊50000只,推进鄂绒·源牧场项目进度,力争2025年阿尔巴斯绒山羊纯种种群全覆盖并有序供给周边旗县,建成阿尔巴斯绒山羊原种养殖基地。三是与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中国畜牧科学院等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深度合作,建立绒山羊科创中心,进一步优化阿尔巴斯绒山羊智慧养殖体系、建设原种溯源体系、建设标准化智慧牧场数字草原,创建国家数字化畜牧业应用示范基地。四是重点围绕乡土人才、返乡大学生、能人农民工等培养新型职业农牧民,大力实施“智慧鄂托克·人才集聚”计划,培育一批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种业基地人才。五是完善建立原种交易基地,打造绒山羊产业仓储加工、冷链物流、电子商务、羊绒加工物流交易基地等相关产业补充链条,全力打造鄂托克绒山羊种业品牌,讲好鄂托克种业故事,加大阿尔巴斯绒山羊品牌宣传力度,形成以种业为核心,链条完整、产业融合的种业新业态。六是强化龙头企业带动能力,整理整合整顿绒山羊、肉牛肉羊、螺旋藻产业资源,加强集约集聚发展,规范生产能力。强化市场经营能力,形成产业合力,增加竞争力。七是加大社会化服务组织建设力度,依托社会化服务组织、集体经济组织等,组建涵盖人工配种、疫病防控、生产服务、产业指导、销售营销等业务的机构。全面开展“大数据+动物疫病防控”服务,力争将此模式推广至全区。积极谋划打造综合社会化服务组织,扩大服务范围,增加服务能力。
  主持人:感谢鄂托克旗农牧局局长吉雅为我们解答有关鄂托克旗农牧业发展方面的问题。也感谢您接受访谈。
  吉雅:谢谢!

主办:鄂托克旗人民政府

承办:鄂托克旗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地图

蒙ICP备050028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40008

蒙公网安备 15062402000112号

Email:etkqrmzfwz@163.com

电话:0477--6211002

传真:0477--621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