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鄂托克旗人民政府!
鄂托克旗应急管理局在线访谈

来源:鄂托克旗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11-10 14:51

字号: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到的是鄂托克旗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李忠,欢迎您!

  李忠: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请李局长跟大家介绍下2023年应急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李忠:2023年,在旗委、政府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稳定“一盘棋”思想,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职责使命,全力以赴压责任、查隐患,抓实抓细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等各项重点工作。

  一、安全生产方面

  我局在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能的同时,狠抓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和冶金工贸等直管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严格按照旗人民政府批准的《2023年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计划》以及上级各类文件要求开展执法检查,先后组织开展了岁末年尾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安全生产“走过场”专项检查、安全评估+执法+服务检查等18个专项检查。截至目前,执法大队共检查各类企业953家次,(其中:非煤矿山企业251家次、危险化学品企业455家次、冶金工贸247家次),查出一般隐患10886条,已整改10663条,整改率97.95%;查出重大隐患13条(非煤矿山2条、危险化学品10条、冶金工贸1条),现已全部完成整改;立案97起,下达行政处罚323.2万元,结案84起,收回罚款255万元;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64次,出动检查人员128人次;在应急管理部官网“互联网+执法”系统中录入典型案例7起,典型案例报送合格率100%。

  二、综合减灾方面

  一是加强沟通协作,形成工作合力。积极与各部门沟通交流、会商研判,制定信息共享机制,定期进行督导调度和实地检查,切实做好防范应对准备工作。同时,严格按照“户申请、村评议、镇审核、旗审定”的流程审核六个苏木镇2022年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受灾人员冬春生活需救助人口名单,会同旗财政局立即将救助资金安排分配到各苏木镇,确保救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此次救灾资金发放涉及受灾群众5189户12847人,发放救助补助资金218.58万元。二是强化统计上报工作。及时统计上报灾情情况和协调统计全旗灾情信息员数据情况,确保灾害应急救助工作高效有序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保障。今年以来,我旗先后发生大风、冰雹、雷电、干旱、洪涝灾害等各类自然灾害8起,共造成全旗20326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10931.10公顷(受灾农作物主要为玉米、葵花、土豆、西瓜、大豆等),其中成灾面积2738.17公顷,绝收面积124.14公顷;草牧场受灾面积255100公顷;因灾死亡大牲畜150头只;饮水困难大牲畜5340头只;严重损坏房屋1户,严重损坏房屋1间;共计直接经济损失12450.032万元。三是完善基层应急防灾减灾能力建设。目前,12项应急预案和《“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规划》已编制修订完善,并已全部印发执行。四是推动做好2023年度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按照上级部署要求,旗应急管理局联合气象局、乌兰镇政府协助各社区对标对表,结合社区特色,完善社区软硬件设施,突出基层亮点,发挥创建优势,通过初审和综合评估打分,将乌兰镇帅丰社区向市防灾减灾救灾指挥部办公室推荐申报2023年度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五是抓实做细应急救援联动。按照“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优势互补、密切协同、就近响应”原则,积极探索实现跨区域应急救援协同联动机制,现已与我旗3支政府消防救援队伍、1支森林草原扑火队伍、6家企业专职救援队伍建立了定期走访联系机制,建立应急救援力量台账,动态掌握各队伍应急救援训练、演练工作情况,建立“二四”应急协同保障机制,进一步提升各部门应急联动对安全生产事故的处置能力。截至目前,共深入25家企业,开展25次联合训练,其中蒙西10家次,棋盘井15家次。六是落实做细应急值守各项工作。我局实行“365+24+1+2+N”应急值班模式,所有人员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制度和险情灾情信息报告制度,保持通讯畅通,确保预警信息在30分钟内电话报告,1小时内书面报告,确保紧急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处置,重要信息及时、准确上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主持人:应急管理局是如何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重点工作?

  李忠:我们以“优化服务”为重心,以“保障安全”为主线,结合“党建引领·应急先锋”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实际,努力为行政审批提速,为群众排忧解难,更好地为企业和群众服务。通过聘请安全生产专家为企业把脉会诊,通过开展联合执法、“双随机、一公开”等专项行动,指导企业进行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及时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难点堵点,全方位、多角度地持续优化应急管理营商环境。

  李忠:利用此次在线访谈这次契机,我代表全旗应急管理系统感谢社会各界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同时也真诚欢迎社会各界对我旗应急管理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积极采纳改进。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我们将以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政治担当,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严之又严、实之又实、细之又细常态化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为建设可爱鄂托克提供安全保障基础。

主办:鄂托克旗人民政府

承办:鄂托克旗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地图

蒙ICP备050028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40008

蒙公网安备 15062402000112号

Email:etkqrmzfwz@163.com

电话:0477--6211002

传真:0477--6211511